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審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審查處理。[例]法官在審理案件時須秉持公正的原則。
孔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者,然不能持論,理不勝詞,以至乎雜以嘲戲"(《典論•論文》)。《臨終詩》抒泄忠悃孤憤之情:"讒邪害公正,浮雲翳白日。靡辭無忠誠,華繁竟不實。"風格與無名氏古詩相近。題一作《折楊柳行》(《北堂書鈔》)卷一百五十八),亦可見當時古詩與樂府五言往往相混。其六言詩3首敘漢末董卓作亂及曹操遷許史事,為詠史一類,而語言通俗,敘史簡明。此外,《古文苑》載有孔融《雜詩》2首,但《文選》李善注引屢作李陵詩,真偽莫定。而其詩亦近無名氏古詩一類,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系入《李陵錄別詩》。曾作《郡國姓名離合詩》分扣“魯國孔融文舉”六字,...
龔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到史官,並以當代的史官即歷史家自任。他認為史官之所以可尊,在於史官能站得高,從全局著眼,作客觀的、公正的現實政治社會批判。他實際是要使歷史和現實政治社會問題即“當今之務”聯繫起來,應用《春秋》公羊學派變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在“尊史”的口號下,對腐朽的現實政治社會,作全面的批判。這種歷史家的批判的態度,始終沒有使他離開現實,在許多內政和官僚制度問題上,他不斷地提出批判和建議。特別對抵抗英帝國主義侵略表現得更積極和堅決。一八三八年(道光十八年),林則徐奉命到廣東海口查禁鴉片,他作了《送欽差大臣侯官林公序》,向林則徐“獻三種...
詖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偏頗不公正的言辭。《孟子.公孫丑上》:「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
屬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部下。[例]那位長官為人公正不阿,屬下都很尊敬他。
(諺語)比喻對於不公正的事,自然有人心懷不滿,背後加以批評。《平妖傳》第九回:「地方鄰里見是宦家,又是有名的剝皮公子,誰敢出頭開口,只是背地裡暗笑。正是:『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人說短長。』」
曲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是非善惡。[例]他一向公正無私、曲直分明,深得眾人敬重。
草滿囹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監獄中無犯人而長滿了草。語本《隋書.卷七三.循吏傳.劉曠傳》:「在職七年,風教大洽,獄中無繫囚,爭訟絕息,囹圄盡皆生草,庭可張羅。」比喻為官清明,犯罪者少。如:「執政者唯有公正不阿,仁民愛物,方能使社會祥和,人人守法,草滿囹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偏頗、不公正。漢.王充《論衡.自然》:「德彌薄者信彌衰,心險而行詖,則犯約而負教。」唐.柳宗元〈送賈山人南遊序〉:「言未嘗詖,行未嘗怪。」
偏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剛正、公正、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