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唯唯諾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李心傳《建炎以來年要錄》卷一○○:「至於前席臣工開納群策,亦未嘗不推誠務盡,第未聞何人抗論於朝!某人力陳於上,唯唯諾諾幾至成風。則暴揚私言,失則歸過君相。負陛下兼聽之意,墮公朝共濟之體。」
飛黃騰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潭潭府中居。問之何因爾,學與不學歟。金璧雖重寶,費用難貯儲。學問藏之身,身在則有餘。君子與小人,不父母且。不見公與相,起身自犁鉏。不見三公後,寒飢出無驢。文章豈不貴,經訓乃菑畬。潢潦無根源,朝滿夕已除。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義,況望多名譽。時秋積雨霽,新涼入郊墟。燈火稍可親,簡編可卷舒。豈不旦夕念,為爾惜居諸。恩義有相奪,作詩勸躊躇。 〔注解〕 (1) 骨骼成:指長大成人,能自立於社會,並有所成就。 (2) 飛黃:傳說中的神馬。 (3) 騰踏:飛行絕跡。形容神馬飛馳而去,似足不踏地,地面不留蹤跡。 (4) 蟾蜍:動物名。兩棲綱無尾目蟾蜍科。體型肥大,性遲緩,不能鳴,常棲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方位。《易經.辭下》:「為道也屢遷,變動不居,周流六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漢書.卷四○.周勃傳》:「絳侯綰皇帝璽,將兵於北軍。」《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至其紐金章,綰墨綬,跨屬城之雄,冠百里之首。」
行雲流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曰:「言之不文,行而不遠。」又曰:「辭達而已矣。」夫言止於達意,即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風捕影,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者乎?是之謂辭達。辭至於能達,則文不可勝用矣。 〔注解〕 (1) 文理:文字組織的條理。 (2) 姿態橫生:洋溢流露各種姿容態度。〔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史.卷三三八.蘇軾列傳》
隨波逐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朱子語類.卷七六.易十二.辭下》:「佛家有函蓋乾坤句,有隨波逐流句,有截斷眾流句。聖人言語亦然。」
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性質相近的東西常聚集在一起。語本《易經.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後多比喻壞人互相勾結。《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自古道:『物以類聚』。過遷性喜游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生態系統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兒童有切身關係的生活環境。包括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 中介系統是指家庭、學校、友伴及社區之間的聯與相互關係,如父母與學校相互合作情況,友伴群體相處的影響等。 外在系統是指兒童未直接參與,但影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因素,如父母的工作環境,學校的教育方向及社區資源的運用等。 宏觀系統是指文化、政治、法律、社會階層及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時事,因為國際環境的變化必然波及或影響各國的政治、經濟生活。 時間系統環境事件與生活方式的改變。 生態系統理論的特性1.人與環境是一個無法切割的整體,每個人的發展都受到這四個系統的影響。2.四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仿效。如:「效法」。《周易.辭上》:「知崇禮卑,崇效天,卑法地,天地設位,而易行乎其中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大嘴巴的樣子。《莊子.天道》:「而口闞然,而狀義然,似馬而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