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屋簷。《易經.辭下》:「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蓋取之大壯。」
風塵僕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僕僕風塵注音︰ㄆㄨˊ ㄆㄨˊ ㄈㄥ ㄔㄣˊ漢語拼音︰pú pú fēng chén釋義︰猶「風塵僕僕」。見「風塵僕僕」條。 01.《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又想菲亞僕僕風塵,席不暇暖,現在又被囚,少不免擔驚受苦,當是玉容消減,憔悴萬分了。」 02.清.陸隴其〈與曹翁臻萊書〉:「愈覺親翁優游園亭,真為至樂,曾點之春風沂水,賢於僕僕風塵者多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物入冬藏伏在土裡,不吃不喝,稱為「蟄」。[例]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易經.辭下》)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三俠五義》第八一回:「輕啟朱門,見有黃包袱包定冠盒,……智爺兢兢業業請出,將包袱挽手打開,把盒子頂在頭上,兩邊挽手往自己下巴底下一勒,了個結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的粗繩子。《說文解字.糸部》:「維,車蓋維也。」《儀禮.大射》:「中離維綱。」唐.賈公彥.疏:「綱與維皆用繩為之。」
1.、拴。《儀禮.士相見禮》:「飾之以布,維之以索。」唐.元稹〈大觜鳥〉詩:「白鶴門外養,花鷹架上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幽微精深處。《易經.辭上》:「探賾索隱,鉤深致遠。」《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太史公曰》:「《春秋》推見至隱,《易》本隱之以顯。」
刻骨銘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骨銘心」。見「刻骨銘心」條。 01.唐.李德裕〈代李丕與郭誼書〉:「尋蒙見哀羈旅,申以婚姻,託援於高門,實光榮於鄙族,每懷恩遇,刻骨銘肌。」 參考詞語︰銘心鏤骨注音︰ㄇ|ㄥˊ ㄒ|ㄣ ㄌㄡˋ ㄍㄨˇ漢語拼音︰míng xīn lòu gǔ釋義︰猶「刻骨銘心」。見「刻骨銘心」條。 01.唐.柳宗元〈謝除柳州刺史表〉:「一見宮闕,親受朝命,牧人遠方,漸輕不宥之辜,特奉分憂之寄,銘心鏤骨,無報上天。」 02.明.張居正〈考滿謝賚銀幣疏〉:「放踵摩顛,苟利國家而奚惜;銘心鏤骨,惟安社稷以為圖。」 參考詞語︰刻骨鏤心注音︰ㄎㄜˋ ㄍㄨˇ ㄌㄡˋ ㄒ|ㄣ漢語拼音︰kè gǔ lòu xīn釋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敘述、說明的語言文字。通「詞」。如:「言辭」、「措辭」。《易經.辭下》:「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
推心置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贊曰:『……景帝既推心置腹,謙亦憂國忘家,身安危,志存宗社,厥功偉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迷惑、不明白。《說文解字.匕部》:「疑,惑也。」《易經.辭下》:「中心疑者,其辭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