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6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監禁、拘囚。《宋史.卷四一九.徐榮叟傳》:「逋官課者不恤有無,動輒監。」《大宋宣和遺事.貞集》:「雖云賜宅,其實使人監。」
橡皮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電腦圖形□一種互動式的顯示,移動一個點或物件時,其連結相關的線條會隨著牽動,其它的線條則保持原位。這種互動式效果可以讓使用者在移動物件時可以在未確定新位置時有較佳的判斷。其應用如圖形的修改或是擺置電路元件求最短總路徑時頗有幫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行李收拾好。《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天色將曉,起來洗漱罷,裹畢。」
肚牽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定情人》第三回:「欲待相親,卻又匆匆草草,無計相親;欲放下,卻又肚牽腸,放他不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9.《花月痕》第一回:「不想尋常歌伎中,轉有窺其風格傾慕之者,憐其淪落戀之者!一夕之盟,終身不改,幸而為比翼之鶼,詔於朝,榮於室,盤根錯節,膾炙人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實施、實行。《易經.辭上》:「推而行之謂之通。」唐.孔穎達.正義:「因推此以可變而施行之,謂之通也。」《老子》第四一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北周.庾信〈擬連珠〉四四首之三六:「蓋聞勢之所歸,威之所假,必能風捕影,暴虎馮河。是以輕則鴻毛沉水,重則磐石陵波。」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卷一》。 (2) 舉火:生火煮飯。 (3) 正冠:把帽子戴正。冠,音ㄍㄨㄢ。 (4) 纓:帽的帶子。 (5) 捉衿:抓住胸前的衣襟。衿,音ㄐ|ㄣ,同「襟」,古代衣服的衣領。 (6) 屨:音ㄐㄩˋ,鞋子。 (7) 踵決:腳後跟露出來。踵,腳後跟。〔參考資料〕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子貢乘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黎杖而應門,正冠則纓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之:『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
皮亞傑(Jean_Piaget)認知發展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衡:當個體能輕易同化新知識經驗時,心理上自然會感到平衡。平衡有三種:第一種平衡是同化和順化之間的聯。第二種平衡是個體基模中子系統的平衡。第三種平衡是一種調節個體部分知識與整體知識之間關係的平衡。失衡:當個體不能同化新知識經驗時,心理上自然會感到失衡。失衡時會產生一內在驅力,驅使個體改變既有基模。 階段觀 皮亞傑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感知運動階段 (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0-2歲)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性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其基模的功能。由本能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前運算階段 (前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