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收斂、收縮。《易經.辭上》:「夫坤其靜也翕。」《文選.枚乘.七發》:「飛馬聞之,翕翼而不能去。」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朱子語類.卷七五.易.上下》:「『剡木為矢,弦木為弧』,只為睽乖,故有威天下之象;亦必待穿鑿附會,就卦中推出制器之義。殊不知卦中但有此理而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綑綁。通「」。《國語.越語》:「將焚宗廟,係妻孥。」《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手係頸。」
物的繩子。《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古辭.陌上桑》:「青絲為籠係,桂枝為籠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同的、互異的。如:「殊途同歸」。《易經.辭下》:「天下同歸而殊塗。」《史記.卷二十四.樂書》:「紂樂好之,與萬國殊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緊在弓上的索、線,具有彈性。即弓弦。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列傳》:「度不中不發,發即應弦而倒。」
2.彎曲。《易經.辭下》:「弦木為弧,剡木為矢。」
懷才不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 解釋懷,懷有。遇,際遇。指人懷有才學而不得施展。 出處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一個個出身通顯,享用爵祿,偏則自己懷才不遇。」 故事 補充(1)相似詞:蛟龍失水、匏瓜空(2)反異詞: 蛟龍得水、一展長才 例句他空有才華,卻不被長官重用,還被同事惡意排擠,難怪會有懷才不遇之慨。=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408,金安文教機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鞋帶。《儀禮.士喪禮》:「夏葛履,冬白屨,皆繶緇絇,純組綦于踵。」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鈞的重量掛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非常危險、危急。[例]比賽到了千鈞一髮的時刻,小王的一記三分球,使我隊終場以一分險勝。
退避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ㄇ|ˇ,沒有裝飾而末端以骨、角鑲嵌的弓。 (11) 右屬櫜鞬:右邊佩帶弓箭袋。屬,音ㄓㄨˇ,佩、。櫜鞬,音ㄍㄠ ㄐ|ㄢ,裝武器的袋子。 (12) 周旋:輾轉追逐。此指應戰。 ◎2《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公說,乃拘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矣?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
言不由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李心傳《建炎以來年要錄》卷一注引汪伯彥《建炎中興日曆》:「王語伯彥等曰:『宗澤渡河,方到趣行,言不由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