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師說過:枳樹的枝椏彎曲,就會招鳥兒在上面築巢;有了空的洞穴,自然就會把風招來。風所依託的環境不同,氣自然就有所不同。這個高臺處於王宮清幽之地,所吹來的風當然清爽宜人,但只屬於大王和貴族們;而百姓們居住在污穢、低窪的陋巷裡,身處混濁之地,所吹的風,是混雜著許多泥沙和腐臭之氣,當然無法和大王的清爽之風相比。因為承受風的環境不同,對君王來說,是一種享受;但對百姓而言,卻是一種折磨。」所以宋玉所說的「空穴來風」原本是指「有了空的洞穴,就會把風招來」,後來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或比喻憑空捏造不實的傳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示驚訝、驚嘆的語氣。《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咦!您是甚人?在此打睡?」《西遊記》第六回:「咦!正是:欺誑今遭刑憲苦,英雄氣等時休。」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滔滔不絕」原作「滔滔不竭」。〈積善舞〉是漢代天子祭祀神明祖先,所演奏的宗廟樂舞歌辭,後來為宋代郭茂倩收錄於《樂府詩集》中。歌辭的內容大如下:祭祀的獻禮是如此的芳香美好,而祖先遺德也是如此的光顯耀眼。以蛇為祭品,稟告赤帝神農氏,並用龜殼來占卜,希望得到「大橫」這個卜兆。期盼來年祖先神靈能夠廣施恩澤,使萬事齊備,國家繁榮,政通人和。敲打演奏樂器來侍奉您,且以滿溢的美酒,和燒烤烹煮過的美食,作為祭祀的供品。用歌曲、舞蹈來歡迎,並祈求神靈降福,像奔流不停的大水,連續不斷,永遠不竭。文獻原來用「滔滔不竭」,竭是盡的意思。後來演變成「滔滔不絕」,絕是中斷的意思。「滔滔不絕」用來形容說話連續不斷。較早的...
後設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及 策略變數的知識 (knowledge of strategy variables)。後設認知這個念對教學非常重要。唯有一個人瞭解到自己如何獲取一件新的知識,他才有能力把這個新的知識傳遞給其他人。 後設認知策略 類同於後設認知式的程式是無所不在的,尤其是在討論自我規範式的學習時更是如此。致力於後設認知是優良的自我規範學習者一個鮮明的特徵。其策略的選擇與應用,包括了像是持續不斷地嘗試去計畫、檢驗、監督、選擇、修訂、評估等活動。後設認知是「穩定」的,因為學習者的初始決策是衍生自他們多年學習經驗裡對於自我認知的相關實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大。如:「梗」。《文選.張衡.東京賦》:「故粗為賓言其梗如此。」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六三.居處部三.館》引)遂築館而起廬,既號玄武,是曰石樓。……於是高樓特起,竦峙岧嶢,飛甍四注,上浮霄,直亭亭以孤立,迎千里之清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籌辦、準備。如:「籌措」。《紅樓夢》第一回:「只是目今行囊路費,一無措。」
一波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劉熙載《藝.文》:「蘇老泉曰:『風行水上,渙此天下之至文也。』余謂大蘇文一瀉千里,小蘇文一波三折,亦本此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大。《董西廂》卷一:「聞說貴州天下沒,有甚希奇景物?你須知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差不多、不很精確。如:「大約」、「大」、「大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