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4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體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規管家長對子女施行體罰,嚴重虐兒案件偶有發生。2006年2月16日晚,一名10歲男童懷疑因頑皮而被進皮箱裏懲罰,母親兩小時後打開皮箱發現孩子呼吸停頓、陷入昏迷,報警送院情況危殆<ref>〈10歲童遭反皮篋命危 疑頑皮遭「教訓」父母涉虐兒被捕〉,載香港《明報》,2006年2月17日。</ref>;男童最後延至18日淩晨不治,警方起訴男童父母謀殺罪。<ref>〈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決問題以及放在未來,有其優點。一旦個案透過問題解決的談話,把心思重新導向自己的優勢,治療的時程便可以短。3.每個問題皆有其例外,藉著談論這些例外,個案對於原本束手無策的困境會有多一些掌控感;這些例外將可持續創造出問題解決的可能性,一旦個案清楚找出問題的例外情形,即有可能快速改變。4.個案通常只展現自己的其中一個,焦點解決讓個案有機會看到自己困境的另外一面。5.小改變可以為接下來的大改變鋪路;有時候個案真正需要的,只是他們帶來治療情境的這些小改變。6.個案是想改變、有能力改變,而且已經盡其可能讓改變能奏效,因此治療師要和...
寥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冷清,不熱鬧。唐.元稹〈行宮〉詩:「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紅樓夢》第二三回:「忽想起那大觀園中景致,自己幸過之後,賈政必定敬謹封,不敢使人進去搔擾,豈不寥落?」
天涯咫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咫尺天涯」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漢代揚雄〈長楊賦〉:「且盲者不見咫尺,而離婁燭千里之隅。」已可見到「咫尺」一詞,用來形容距離很近。宮詞,是指專詠宮中瑣事的詩。唐代李中詩:「門簾垂月影斜,翠華咫尺隔天涯。」意思是美人獨自在門戶深簾幕垂下的房裡,望著窗外西斜的月亮,心想皇帝明明就在不遠的宮殿裡,卻見不到面,感覺好像相隔得很遙遠。後來「咫尺天涯」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相距雖近,卻有如相隔天涯一般,無緣相見。
勞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煩請別人做事的客套話。《老殘遊記》第一三回:「請你把門上。勞駕,勞駕。」
卷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使頭髮卷曲。《舊唐書.卷一九七.南蠻西南蠻傳.林邑傳》:「上加真珠金,以為瓔珞,卷髮而戴花。」
抽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設在桌子或櫃子中,可以推拉或上的置物匣。[例]他的私人信件都放在書桌左邊的抽屜。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犯人兩腳的刑具。[例]腳鐐手銬
酒色財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嗜酒、好色、貪財、逞氣。此四事最為常人所好,卻最易害人,所以世俗每以此為「人生四戒」。元.史九敬先《莊周夢》第一折:「你愛的是雪月風花,我愛的是惰懶偎慵,四件事無毛大蟲,再休與酒色財氣相逢。」明.賈仲名《昇仙夢》第一折:「先將他點化為人,後指引來入仙隊,斷絕了利名韁,逼綽了酒色財氣。」
歡欣鼓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欣喜若狂,喜氣洋洋,興高采烈,歡天喜地反義:垂頭喪氣,愁眉不展,愁眉眼辨似: 「歡欣鼓舞」及「歡天喜地」都有歡樂高興的意思。 「歡欣鼓舞」側重於形容歡樂並且振奮的情緒;「歡天喜地」側重於形容歡喜快樂的氣氛。 歡欣鼓舞 歡天喜地 辨似例句 ○ ㄨ 開學第一天,全校師生都~地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ㄨ ○ 期末考結束了,學生們都~地準備迎接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