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1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盈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賺錢或賠錢。[例]雖是連店,但經營的盈虧皆由各店自行負責。
背道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心;今則敏行遜言、全身遠害而已矣。古者宰相以接士為務,今則不接賓客而已矣。古者宰相以開閤為名,今則其第門而已矣。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 (2) 開元:唐朝玄宗的年號(西元713∼741)。 (3) 寖:音ㄐ|ㄣˋ,通「浸」,漸漸。 (4) 貞元:唐朝德宗的年號(西元785∼805)。〔參考資料〕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據《柳宗元集.卷二一》引)唐興以來,稱是選而不怍者,梓潼陳拾遺。其後燕文貞以著述之餘,攻比興而莫能極;張曲江以比興之隙,窮著述而不克備。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文之難兼,斯亦甚矣。
跳繩的跳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還有很多種,而且都能以雙迴旋跳實施。譬如相向雙迴旋跳、重疊雙迴旋跳、相背雙迴旋跳。另外也有所謂「連跳」(跳躍者連結成練狀)的跳法,這種跳法亦可以雙迴旋跳實施。   同樣的可以用出「長繩內雙迴旋後跳」、「長繩內花紋跳」、「長繩內連雙迴旋跳」等跳法。其它的在「交互跳」(左右手持兩條繩子交互迴旋的跳法),「十字跳」內也能實施雙迴旋跳。
金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鑰匙。古代鑰匙形狀似魚,故稱為「金魚」。唐.李商隱〈和友人戲贈〉詩二首之一:「殷勤莫使清香透,牢合金魚桂叢。」
鍵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同,可設定常用按鍵或命令於功能鍵上。數字鍵區在鍵盤的右方數字鍵區,具有數字鍵功能與編輯鍵功能。數字定鍵: 用來切換數字鍵和編輯鍵的功能。插入鍵: 插入和置換兩種輸入模式的切換鍵。刪除鍵: 把游標處的字刪除,右方的字會自動補上來。4. 換行鍵:和打字鍵區的換行鍵功能相同。編輯鍵區在打字鍵區與編輯數字鍵區的中間設有編輯鍵區,專供編輯之用。共有方向鍵及插入鍵、刪除鍵、歸位鍵、結束鍵、上一頁鍵、下一頁鍵等。方向鍵:有四個鍵,可使游標上、下、左、右移動。插入鍵:Insert鍵。刪除鍵:Delete鍵。歸位鍵:游標跳到該列的首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泛指旌旗。唐.劉禹錫〈西塞山懷古〉詩:「千尋鐵沉江底,一片降旛出石頭。」
提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唐宋委官運送貨物及賦稅於京師,稱為「綱」,如茶綱、馬綱、花石綱之類。管領其事稱為「提綱」。唐.方干〈送婺州許錄事〉詩:「曙星沒盡提綱去,暝角吹殘印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峰、山頂。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明.王夫之〈蝶戀花.見說隨帆瞻九面〉詞:「誰遣迷雲生絕巘?蒼水仙蹤,霧靈文篆。」
命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命氣運。[例]掙脫命運的枷,掌握自己的未來。
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東西的小型方形器具。《元史.卷一○一.兵志四》:「若係邊關急速公事,用匣子封,於上重別題號,及寫某處文字、發遣時刻,以憑照勘遲速。」《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沈瓊枝把詩同銀子收在一個首飾匣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