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奔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某事奔波、忙碌。《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擾之當以無備之處為始,備東則擾西,備西則擾東,彼必奔走而救之。」《水滸傳》第一○三回:「大膽的奴才!你是個囚徒,本該差你挑水搬石,或禁在大鏈子上。今日差遣你奔走,是十分抬舉你。」
忙中有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於匆忙,做事難免有錯誤。[例]早上為了趕著上班,忙中有錯,出門時竟然忘了上門
塵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在世間,身心常受拘牽束縛,如陷網中,難得自由,故塵網比喻人世。漢.東方朔〈與友人書〉:「不可使塵網名韁拘,怡然長笑,脫去十洲三島。」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鋃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刑具。指縛繫人犯的鐵、鐵鏈。《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董卓以是收烈付郿獄,錮之,鋃鐺鐵。」也作「郎當」、「琅璫」。
3.鏈之物,連累而重。引申為困重不舉的意思。
楊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神仙的名字。身披子甲黃金,頭生三眼,手使三尖二刃鋒。封神傳即寫楊戩助周滅殷並降梅山七怪等故事。也稱為「灌口二郎」、「二郎神」。
另眼相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妒忌,轉獻給太后,做為公主的侍女。公主對她「另眼看待」,要她作貼身丫環,幫忙梳妝,張氏卻每天愁眉深。在公主詢問下,張氏才說出自己的身世遭遇。這裡的「另眼看待」也是表示看重的意思。後代通行的用法為「另眼相看」,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待」,被用來形容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杜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0首編為20卷的《樊川文集》 作品《赤壁》折戟沈沙鐵未消,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二喬。翻譯:埋在沙裏的折斷了的戟,製戟的鐵還未完全銷蝕而變形。我拿起來洗刷端詳,認得是三國時候遺留下來的武器。由此想起,假如那一場赤壁之戰,要不是那東風幫助了周瑜,恐怕會敗北,大小喬兩人都被曹操擄去,收藏在銅雀台裏,成為曹的姬妾。《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金谷園》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行為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行為主義的基本行為原理與策略,如增強原理、處罰原理、增強物的使用、類化與消弱原理、逐步養成與連原理、模仿原理等,來改正學生的問題行為。其一般步驟為(陳榮華,民83):1.問題行為的檢核包括指明學生問題的所在,並剖析問題的層面;探究形成問題的情境與條件,如當事者為誰?問題行為常發生於何時?特定行為常發生於什麼地點?2.問題行為的評量包括評量問題行為的範圍與嚴重性,如行為頻率、行為反應的強度與大小、行為的持續時間;評量問題的行為是否客觀,要讓學生達到的基準線行為為何?3.探究行為的原因行為原因的分析要從學生個體與環境...
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眉之間。[例]他心情不佳,終日眉頭深
夔州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鎮。目前則是三峽旅遊區中最大的縣城,城內保留著大量遺迹,如劉備托孤的永安宮、甘夫人墓、杜甫夔州草堂、江鐵柱等。城外江邊還有諸葛亮所布的八陣圖遺址。(古代所謂「八陣」是指以「天、地、風、雲、龍、虎、鳥、蛇」爲名稱的戰鬥隊列,這裡的八陣圖是諸葛亮「磊石爲陣」推演兵法之地。) 大江東下,梅溪河、草堂河北來,赤甲、白鹽兩山夾江對峙,形勢之險峻,真是世間罕見。沿江兩岸相傳有「奉節十二景」,如「武侯八陣」、「瞙回瀾」、「白帝層巒」、「赤甲晴暉」、「白鹽曙色」、「峽門秋月」等等。 考證探究杜甫在〈引水〉詩說:「雲安沽水僕奴悲,魚復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