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5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死不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三國演義》第八回蟬曰:“近見大人兩眉愁,必有國家大事,又不敢問。今晚又見行坐不安,因此興嘆,不想為大人窺見。倘有用妾之處,萬死不辭!” 2.語譯 雖然有一萬次死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3.故事內容 東漢末年,朝政大權落在董卓手中。董卓驕橫跋扈,出入宮廷用皇帝的儀仗,並讓弟弟、侄兒統率禁軍,把董氏宗族的人不論老小一律封為列侯。他還徵二十五萬民夫為自己修築宮室,又從民間選來八百美女,納入宮內。司徒王允...
杏臉桃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似杏花般白嫩,腮如桃花般紅潤。多用以形容女子容貌美豔。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杏臉桃腮,乘著月色,嬌滴滴越顯得紅白。」明.朱權《卓文君》第四折:「見了這嬌滴滴的杏臉桃腮,怎不教我呆答答的展眼舒眉。」也作「桃腮杏臉」。
另眼看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妒忌,轉獻給太后,做為公主的侍女。公主對她「另眼看待」,要她作貼身丫環,幫忙梳妝,張氏卻每天愁眉深。在公主詢問下,張氏才說出自己的身世遭遇。這裡的「另眼看待」也是表示看重的意思。後代通行的用法為「另眼相看」,亦作「另眼看待」、「另眼相待」,被用來形容以特別的眼光或態度相待,以示重視或歧視。
夔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鎮。目前則是三峽旅遊區中最大的縣城,城內保留著大量遺迹,如劉備托孤的永安宮、甘夫人墓、杜甫夔州草堂、江鐵柱等。城外江邊還有諸葛亮所布的八陣圖遺址。(古代所謂「八陣」是指以「天、地、風、雲、龍、虎、鳥、蛇」爲名稱的戰鬥隊列,這裡的八陣圖是諸葛亮「磊石爲陣」推演兵法之地。) 大江東下,梅溪河、草堂河北來,赤甲、白鹽兩山夾江對峙,形勢之險峻,真是世間罕見。沿江兩岸相傳有「奉節十二景」,如「武侯八陣」、「瞙回瀾」、「白帝層巒」、「赤甲晴暉」、「白鹽曙色」、「峽門秋月」等等。 考證探究杜甫在〈引水〉詩說:「雲安沽水僕奴悲,魚復移...
當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典押的東西。《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便是到家無非是取錢鈔,要當頭,伯臯氣忿不過,一日,伯臯出外去,思量他在家非為,哄他來在一間空室裡頭。」《紅樓夢》第七二回:「你們這會子,別說一千兩的當頭,就是現銀子要三五千只怕也難不倒。」
通用序列匯流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網路產生。適度的插拔力。USB電纜和小型USB裝置能被插口卡住(不需要夾子、螺絲或者其他介面那樣的扣)。允許透過適當力量插拔,連結器要方便困難環境和殘障人士使用。由於接頭的構造,在將USB插頭插入USB座時,插頭外面的金屬保護套會先接觸到USB座內對應的金屬部份,之後插頭內部的四個觸點才會接觸到USB座。金屬保護套會連線到系統的地線,提供路徑使靜電可以放電,避免因靜電透過電子零件而造成損壞。USB電纜最長允許5公尺,更長的距離需要HUB[4]。 電源USB接頭提供一組5伏特的電壓,可作為相連接USB設備的電源。實際上...
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某一領域中,具有巨大影響力的人。[例]他是百貨業界的巨人,全國擁有七十家大型的連公司。
古墳時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故事2 孔狀墓塚3 關鍵字4 出處 故事為大和時代的一個階段,日本繼彌生時代之後的時代,從西元300年開始,迄於西元600年時統治者大量營建「古墳」而得名。古墳時代又分前、中、後三期。自8世紀初開始,火葬流行,古墳逐漸式微,並開啟了佛教建築的時代;日本最早的史書《古書記》、《日本書記》也於此時相繼編成,從而進入日本的歷史時代。古墳時代中後期,因有大量馬匹骨骼出土,故有騎馬民族征服論,提出大和國後期的國王(繼體天皇)是朝鮮人,但日本歷史有相反的說法,是神功皇后征新羅生下應神天皇,即是神道教中的八幡。此一時期渡來人...
刈草除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斬草除根」。見「斬草除根」條。01.《綴白裘.八集.卷二.金記.私祭》:「我命運乖,真堪悼!弄得個刈草除根,驅馬傾巢!蕭條,卻教我竟把誰依靠?」 
迷信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看起來似乎相信它所做的行為使得食物丸出現,因為在這種情境裡獎賞與動物的行為無關,我們將它稱為非連增強作用。 舉例我們可以想到很多人類迷信行為的例子。有組織的運動裡就有很多樣例。例如:有一個棒球球員在踏入本壘之後以某種方式調整他的帽子,然後將下個球打出球場(全壘打)。下一次當他又站在打擊位置時,他很有可能以類似的方式調整他的帽子。當我們思考聖誕禮物或生日禮物對兒童的效應時,我們會發覺很有趣。因為很明顯的,獎賞是要影響行為,而禮物無疑的就是獎賞。然而要獎賞什麼樣的行為卻不甚清楚;我們是獎賞兒童大了一歲呢?或是要獎賞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