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桃花人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姿色非凡、豔如桃花的女子開門接待。第二年的清明節,崔護情不自禁地前往尋訪那位女子。桃花依舊,但大門深,芳蹤杳然。崔護失望之餘,在門扉題上「人面桃花相映紅」的詩句,以記那位姿色非凡的女子。後來「人面桃花」演變為成語,除可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外,也被用來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
瓶鼻海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一連串的音波,使用回聲定位法尋找獵物。儘管牠們沒有外耳,但仍然可以接收到障礙物反射回來的回聲,因而定獵物的所在位置。(註1)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噴鼻海豚英文關鍵字: Bottlenose delphis 參考書目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03。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62。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用具。同「匙」。明.張自烈《正字通.金部》:「鑰以閉戶,鍉以啟鑰,腹有須,鍉入內,鉤合其須則鑰開。」
封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緊密蓋上或關住。《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封閉宮室,還軍霸上,以待大王來。」
2.局限於狹小領域。如:「思想封閉」。
3.法律上指一種查封財物的方法,如《強制執行法》第76條,針對查封不動產而進行的封閉處分。
4.地下適合於油氣儲集的地方。
離鄉別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晏認為,世間男女接觸佛教,看到許多的經籍,便埋首研究。如此一來,非但不能得到正道,反而被文字的枷所綑綁,無法解脫。因此他鼓勵求道者應該離開故鄉,到外地去求訪得道名師,親身追求正道,如此才不會被經典文字所迷惑。後來「離鄉背井」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離開故鄉,在外地生活。
張愛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的兩年中,得以連續發表多篇轟動性的中短篇小說,包括《沉香屑第一爐香》、《傾城之戀》、《心經》、《金記》等,在淪陷時期的上海一舉成名。1944年,張愛玲結識汪精衛政權宣傳部次長、作家胡蘭成,並與之交往。1944年8月,胡蘭成與兩位夫人離婚後,與張愛玲在上海秘密結婚(婚禮上只有炎櫻和胡蘭成的侄女胡青芸在場)。不久,胡蘭成前往武漢辦報,在醫院期間誘惑了一名17歲的護士周訓德,並與之同居。一年之後,1945年8月,日本投降,胡蘭成化名張嘉儀,逃亡到浙江溫州,任教於溫州中學。在流亡期間,胡蘭成與范秀美同居。1946年2月,張愛...
真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畫作品確實出自作者本人手筆,而非偽託假造。唐.杜甫〈戲題畫山水圖歌〉:「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跡。」唐.王建〈宮詞〉一○○首之一二:「真跡進來依數字,別收在玉函中。」
屈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窗戶的環鈕。唐.李賀〈宮娃歌〉:「啼蛄弔月鉤欄下,屈膝銅鋪阿甄。」
極權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斯瑪的常規化(routinization)現象發生,以確保其政權及統治正當性得以存續。三、 政府會封來自非其政權所散布的訊息,並刻意扭曲外界對於某一事物或事件的看法後,才得以傳播給該國人民。(註2) 例證 極權主義國家一、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後極權主義國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極權國家 參考文獻註1:吳逸驊。圖解社會學。易博士。 P.140註2:史美舍。社會學。桂冠。P.556-557
默默無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悶不吭聲。元.任昱〈沉醉東風.翡翠屏間〉曲:「上苑春,長門怨,對黃昏默默無言。」《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卻說翠環聽了這話,不住的迷迷價笑,忽然又將柳眉雙,默默無言。」也作「嘿嘿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