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或人體的分量。如:「物」、「體」。
1.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這塊石頭比那塊木頭。」
2.濃、厚。如:「口味」、「顏色」。《呂氏春秋.季春紀.盡數》:「凡食無彊厚味,無以烈味,酒,是以謂之疾首。」
3.嚴峻的。如:「刑」、「罰」。
4.要緊的。如:「庫房地」。
5.劇烈的。如:「病」。
6.價值高的。如:「酬」、「器」。
1.比……為。《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2.尊敬。如:「尊」、「敬」。
3.偏好。如:「色輕友」。
4.增加。《呂氏春秋.季夏紀.制樂》:「今故興事動眾以增國城,是吾罪也。」《漢書.卷四.文帝紀》:「今縱不能博求天下賢聖有德之人而嬗天下焉,而曰豫建太子,是吾不德也。」
1.謹慎。如:「安土遷」。《荀子.議兵》:「用兵者強,輕用兵者弱。」《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古人所以施刑於大夫者,殆為此也。」
2.每每、屢次。《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又佴之蠶室,為天下觀笑。」唐.白居易〈渭村雨歸〉詩:「復茲夕陰起,野色蕭條。」
量詞。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天」、「千山」、「萬山」。
添加、複疊。《荀子.富國》:「色而衣之,味而食之。」《文選.張衡.東京賦》:「于時蒸民,罔敢或貳。其取威也矣。我世祖念之。」
再、另。如:「來」、「遊故地」、「修舊好」。
蹈覆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能吸取教訓而再犯同一類的錯誤。如:「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以後就不會蹈覆轍了。」也作「復蹈其轍」、「復蹈前轍」。
道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擔繁,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肩負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而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道遠而無馬牛,濟大川而無舡楫也。」也作「道遠任」。
舉足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有實力的人,處於勢均力敵的兩強之間,只要稍微一抬腳傾向一方,就能影響兩邊的輕,打破均勢。比喻所居地位極為要,一舉一動皆足以影響全局。如:「國家建設的計畫舉足輕,要審慎規劃與討論,才可付諸施行。」
死有於泰山,輕於鴻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死亡的意義不同,可如泰山般要非凡,也可如鴻毛一樣微不足道。如:「死有於泰山,輕於鴻毛,如為情所困而自殺與慷慨赴義以就死,何者有意義呢?」
心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辭真誠具影響力而情意深長。如:「畢業典禮上,校長語心長的一番話,我們都牢記在心。」
忍辱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忍受屈辱怨謗而承擔任。《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故也。」《三國演義》第八三回:「僕雖一介書生,今蒙主上託以任者,以吾有尺寸可取,能忍辱負故也。」
如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放下了沉的負擔。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快。《穀梁傳.昭公二十九年》:「昭公出奔,民如釋負。」《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太守待他去了,如釋負,背上也輕鬆了好些。」也作「若釋負」。
德高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行高,聲望隆。多用以稱頌年高德劭,且有聲望的人。明.歸有光〈上總制書〉:「伏惟君侯,德高望,謀深慮淵。」也作「德隆望」、「德隆望尊」、「德深望」、「德尊望」。
破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陳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分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歸合。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新團圓和好。《隋唐演義》第六六回:「如晦道:『就是徐德言,他的妻子就是我表姊樂昌公主。』無忌道:『哦,原來就是破鏡圓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破鏡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也作「破鏡合」、「覽鏡歸妻」、「金鏡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