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7.0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切瑳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切磋琢磨」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切、磋、琢、磨:分別是對於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四種工藝材料進行加工整治的方式。例如《爾雅.釋器》:「骨謂之切,象謂之磋,玉謂之琢,石謂之磨。」就是這個意思。《詩經.衛風.淇奧》一文讚美衛武公的品德,是一位具有華美文采的君子,同時又有著虛心納諫的美德。就如同玉石工匠致力於切磋琢磨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工藝材料一樣,在行為上精益求精;因此他的舉止,莊重威嚴,顯而煥發。後來「切磋琢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互相研究討論,取長補短,以求精進。
均田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征打仗。府兵本身經濟條件較佳,武器裝備精良,在戰場上可以發揮強大的戰鬥力,是唐朝初期征戰各方,武功顯的主要原因。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均田制英文關鍵字: equal-field system 參考資料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09-110。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瓦釜之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的高位。參見「瓦釜雷鳴」條。唐.柳宗元〈代人進瓷器狀〉:「合太和以融結,克保堅貞。且無瓦釜之鳴,是稱士鉶之德。」
甲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豪門貴族的宅第。《史記.卷一二.孝武本紀》:「賜列侯甲第,僮千人。」晉.張華〈輕薄篇〉:「甲第面長街,朱門嵯峨。」
張文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會」。  1943年以小說〈夜猿〉與西川滿同獲頒皇民奉公會第一回台灣文學賞,並與王井泉、林博秋、呂若、呂泉生、楊三郎等百餘人組織「厚生演劇研究會」,於台北永樂座舉行「第一回研究發表會」,其中原作〈閹雞〉由林博秋改編為舞臺劇公演,佳評如潮,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迴響。日據末期以作家職被徵召擔任皇民奉公會參議等職。十一月,《台灣文學》奉命廢刊。  1944年出任台中州大里莊長,熱心地方政治。1946年當選第一屆台中縣參議員,1947年代理能高區署長。戰前可算是日文創作最豐者,戰後停止創作,228事件後漸離公職。  晚年利用業...
夔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凋瘵滿膏肓。備員竊補袞,憂憤心飛揚。上感九廟焚,下憫萬民瘡。斯時伏青蒲,延爭守御床。君辱敢愛死,怒幸無傷。聖哲體仁恕,宇縣復小康。哭廟灰燼中,鼻酸朝未央。小臣議論絕,老病客殊方。鬱鬱苦不展,羽翮困低昂。秋風動哀壑,碧蕙捐微芳。之推避賞從,漁父濯滄浪。榮華敵勳業,歲暮有嚴霜。吾觀鴟夷子,才格出尋常。群凶逆未定,側佇英俊翔。〈秋興八首〉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繫故園心。寒夜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華。聽猿實下三聲淚,奉使虛隨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威儀顯著、煥發。《詩經.衛風.淇奧》:「瑟兮僩兮,兮咺兮。」
高一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資。在偵辦過程中,1952年12月臺灣省保安司令部呈參謀總長周至柔(1899-1986)的代電之中,然出現高一生案增加新的案情:高一生等人與蔡孝乾等匪諜集會叛亂。根據官方的說法,高一生受匪諜指示組織「蓬萊解放委員會」,並掩護蔡孝乾等人逃匿。此一說法出現之後,高一生無法再推稱「受匪諜煽惑附匪」,而是邁向「集會叛亂」,並且組織「蓬萊民族解放委員會」,意圖叛亂、顛覆政府。在原有的貪污案外,又新增叛亂案,而叛亂案的基調,從此左右高一生等人的命運。獄中的高一生原以為只是山地行政方面的事務,最後仍有釋放的希望,在給妻子的信中寫道:...
德隆望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德高望重」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德高望重」原作「德隆望重」。自從東晉大臣謝安病死後,晉孝武帝便將大權交給他的弟弟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由司馬道子與其子司馬元顯把持朝政。司馬元顯是司馬道子的長子,因家世顯,周圍的人對司馬元顯極盡奉承巴結之能事,讓司馬元顯自以為是一代英傑,無人可比。孝武帝也因他有輔政之功,加上他的生母劉氏是會稽王夫人,所以讓他享有高官厚祿,使司馬元顯更是目中無人。太皇太后駕崩時,孝武帝召司馬道子入宮,司馬元顯認為自己「德隆望重」(德行高,聲望隆),所以命令百官要向他跪拜。群臣懾於司馬元顯的淫威,也只好跪拜。後來「德高望重」這句成語就從原文「德隆望重」演變而出,用來指...
鐵馬金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馬」:南朝梁.陸倕〈石闕銘〉(據《文選.卷五六.銘》引)夏首憑固,庸岷負阻,協彼離心,抗茲同德。帝斯怒,秣馬訓兵,嚴鼓未通,兇渠泥首。弘舸1>連軸,巨檻2>接艫,鐵馬千群,朱旗3>萬里。折簡而禽廬九,傳檄以下湘羅。兵不血刃,士無遺鏃,而樊鄧威懷,巴黔厎定。 〔注解〕 (1) 弘舸:大船。舸,音ㄍㄜˇ。 (2) 巨檻:巨大的欄杆。檻,音ㄐ|ㄢˋ。 (3) 朱旗:朱紅色的軍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