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道德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教育(moralische Erziehung)道德教育是人格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德國教育學家爾巴特在其所著的《普通教育學》中提到,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具有道德品格的人。另一位德國教育學家史密特-科瓦奇克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經由意識型態的反省批判,促成主體的啟蒙與解放,進而培養具有道德性的人,由此可見道德教育在教育過程中的重要性。德國教育學家麥爾主張:道德教育是一種協助他人形成道德性人格的行動,主要指向受教者的人格,目的在於促進道德性的形成。這種道德性也就是一種道德氣質,包括道德認知能力與行為習性。有鑑於此,許多教育學...
師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周太師尹氏。《詩經.小雅.節南山》:「師尹,民具爾瞻。」
蘇美城邦國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註一)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蘇美Keyword:the Sumerian city 參考資料曾秉(2011)。圖解世界七大古文明(初版)。新北市:華威國際。P.39-47(註一)張俊盛、林翠芬 譯(2007)。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一版)。P.55(註二)
破落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衰敗沒落的人家。[例]才幾年,原本顯的王家已成為破落戶。
黃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尉;俄遷監察御史;轉起居舍人,知制誥。三載,出典同州,遷陝牧。……出入中外,徊翔臺閣,五十餘年,崇盛奕。性頗奢蕩,甚好佚樂,後庭聲色,皆第一綺麗。前後賜良田、甲第、佳人、名馬,不可勝數。後年漸衰邁,屢乞骸骨,不許。……是夕,薨。盧生欠伸而悟,見其身方偃於邸舍,呂翁坐其傍,主人蒸黍未熟,觸類如故。生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也?」翁謂生曰:「人生之適,亦如是矣。」 2.語意黃粱,一種雜糧。「黃粱一夢」指唐代盧生投宿旅店,店主正蒸黃粱時,盧生作了一場富貴夢,醒時黃粱都未蒸熟的故事。比喻榮華富貴如夢般短暫而虛幻,且終歸泡影。典...
恂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畏懼害怕。《禮記.大學》:「瑟兮僩兮者,恂慄也;兮喧兮者,威儀也。」宋.沈括〈泗州龜山水陸禪院佛頂舍利塔記〉:「近歲過之,則舟人鼓氣自若,無復嚮日危懼恂慄之色。」
九仞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功虧一簣」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周武王滅了商朝,安定天下,聲威顯,四方蠻夷都來進貢。西方有個叫旅的國家,進貢了幾隻土產的獒犬。召公奭害怕武王玩物喪志,勸王繼續修德慎行,重視賢能,不要珍惜異物,以盡安定國家和保護人民的責任。如果不注意小節,最後會連累大德,就像堆積一座土山,已堆到九仞,只差一簣土了,卻不肯覆上去而放棄,功敗垂成,這實在太可惜了。「功虧一簣」出現在這席話中,比喻事情只差最後一步,卻因未能堅持到底而前功盡棄。
光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光輝照耀。《文選.謝朓.齊敬皇后哀策文》:「光華沼沚,榮耀中谷。」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拜守宰者,印組光華,車騎輝,榮兼九族,取貴一時。」
鎬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明的樣子。《文選.何晏.景福殿賦》:「故其華表,則鎬鎬鑠鑠,弈章灼,若日月之麗也。」
無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妨害、無妨礙。唐.杜甫〈壯遊〉詩:「君辱敢愛死,怒幸無傷。」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三折:「小娘子就靠著小官坐一坐,可也無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