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光彩、光澤。唐.李白〈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詩:「黃鶴樓前月華白,此中忽見峨眉客。」吳代十國南唐.李煜〈秋鶯〉詩:「莫更留連好歸去,露華凄冷蓼花愁。」
不屈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先秦儒家以孔子、孟子、荀子為代表,在《荀子》書中記載了一段孔子與門下弟子子貢的對話。子貢問:「為什麼君子重視玉而輕視珉呢?難道是因為玉少而珉多嗎?」孔子答道:「欸!賜啊,這是什麼話呢!君子怎麼會因為數量多就輕視,數量少就看重呢?君子重視玉石,是因為玉石可拿來比擬君子的品德。玉石溫潤而有光澤,就好像仁;堅固而有文理,好比智;剛強不屈,就好像義;有稜角卻不會割傷人,好比有德行的人;即使折斷它也不會彎曲,就像勇;玉的瑕疵都顯露於外,便是誠信;敲打玉石,聲音清脆遠揚,就像美好的言辭。所以即使珉有鮮艷的花紋,也比不上玉石的潔白明亮。這便是君子重視玉石的原因啊!」後來這裡的「折而不橈」演變成「不屈不撓」這...
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雕琢和磨製玉石。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委羽山》:「洞之側產方石,周正光澤,五色錯雜,雖加琢磨,殆不是過。」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曹風.蜉蝣》蜉蝣1>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2>我歸處3>!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注解〕 (1) 蜉蝣:ㄈㄨˊ |ㄡˊ,動物名。蟲類。長六、七分,頭似蜻蛉而略小,體細而狹,有四翅,羽極薄而有光澤。夏秋之交,多近水而飛,往往數小時即死。 (2) 於:音ㄨ,嘆詞。以下皆同。 (3) 處:歇息,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暗淡沒有光澤。如:「黯淡無光」。唐.李華〈弔古戰場文〉:「黯兮慘悴,風悲日曛。」
有口皆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典故或見於宋.俞琰《書齋夜話.卷四》。 (2) 鐫:音ㄐㄩㄢ,雕刻。 (3) 頑石:無光澤且體粗質鈍的石塊。〔參考資料〕 宋.俞琰《書齋夜話.卷四》屬對雖小伎,然亦不易。如:……娶妻不用求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有名何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是碑。古今未嘗無對,但我輩讀書不多,尋思不到爾。另可參考:《五燈會元.卷一七.太平安禪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光華、光澤。唐.許渾〈鶴林寺中秋夜玩月〉詩:「輪彩漸移金殿外,鏡光猶挂玉樓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寶石的一種,一般指的是閃玉或輝玉。閃玉為含鎂的透閃石或含鐵的陽起石,輝玉為含鈉的輝石。閃玉的顏色為墨綠色、白色、黑色或棕色,蠟狀光澤、韌度高,部分纖維較長的可形成貓眼現象。臺灣的閃玉(也稱為「臺灣玉」)主要產地為花蓮縣豐田與萬榮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最有光澤的金屬。《說文解字.金部》:「銑,金之澤者。」《文選.江淹.齊故司徒右長史檀超墓銘》:「惟金有銑,惟玉有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茈胡」條。
繖形科柴胡屬,「茈胡」、「柴胡」之古稱,參見「茈胡」、「柴胡」條。
參見「鳧茈」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