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略情形。《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杜篤》傳:「臣所欲言,陛下已知。故略其梗,不敢具陳。」《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我曾經與黃龍盤桓多日,故能得其梗。」
人文學科的主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文學科係指與人類和文化有關或與分析、判斷人類價值和獨特精神有關的學科,包括的研究領域為:現代與古典語言、語言學、文學、歷史學、哲學、考古學、法學、藝術史、藝術批評、藝術理論、藝術實踐,以及具有人文主義方法的其他社會科學。
  人文學科的現代念是由古希臘文化的教育和訓練體系「派代亞」(Paideia)一字引申而來,原係指西元前五世紀中葉基於詭辯學派的學理所設置的一門普通教育課程,此種博雅教育的目的在發展和諧與均衡發展的個人。人文學科念的另一個起源,是羅馬時代一種培養辯論家的教育課程。直到中世紀又轉變為基督教的基礎教育課程,包括:三學(trivium)(文法、修辭及邏輯)與四藝...
而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而相量。」指不區別狀況,而以同一標準看待事物。《鏡花緣》第九十五回:「你要曉得,小兒驚風,其症不一,並非一而論!豈可冒昧亂投治驚之藥?」也作「一而言」。
括承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指即就他人之財產或營業全部承受其資產及負債謂之。
理性主義的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性主義的教育念是理性主義者的知識見解在教育上的落實。哲學上的理性主義(Rationalism)是從認識論的見地,主張人類的知識主要來源是理性而不是經驗。理性的狹隘意義,是指推理的能力。因此傾向於理性主義思想的教育學者,對於教育的看法不同於傾向經驗主義的教育家。具體地說,理性主義者承認需要應用理性來處理生活事務,傾向承認先驗理性的存在;也相信在人們知識的形成過程中,理性思考的活動勝過感覺、知覺。理性主義者反對由權威建立的知識;對於不合理性的宗教信仰敢於批判。理性主義者深信理性的可靠性,因此強調對既有知識的懷疑,進而運用理性思考以消除知識中的不確定判斷。理性主義學者多相信培育或發展個人的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為古代平斗斛的木條。「一」引申為同一標準。《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而相量。」唐.韓愈〈讀皇甫湜公安園池詩書其後〉詩二首之一:「誠不如兩忘,但以一量。」
2.相同、一律。《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其輕薄姦軌既陷罪法,怨毒之家冀其辜戮,以解畜憤,而反一悉蒙赦釋,令惡人高會而誇吒。」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四:「萬方聲一,吾道竟何之。」
3.一端、一面。《淮南子.詮言》:「自樂於內,無急於外,雖天下之大,不足以易其一。」《新唐書.卷一七七.列傳.韋表微》:「尤好春秋。病諸儒執一,是非紛然,著三傳總例,完會經趣。」
4.全部。《紅樓夢》第一六回:「小的們只在臨敬門外伺候,裡頭的信息一不知。」《文明小史》第二四回:「學監是頂要緊的差使,學生飲食起居,一都要老兄照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總括其意旨而論其大要。如:「國學論」、「文學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略的狀況。如:「工業況」、「經濟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體的綱要。如:「經濟學要」、「哲學要」。
數的保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的保留念(Conservation)目錄1 前言2 長度的保留念3 容量的保留念4 重量的保留念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前言學生對於物體的保留性的理解則稱為保留念,舉例而言,當對一個具體物做形狀的改變,或是分割時,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