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負整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整數念(Negative integer)目錄1 負數情境1.1 金錢借貸1.2 橄欖場的整數線2 負數的定義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負數情境教學過程中,負數的引導都是利用全數以及負整數,而並非使用分數或者小數,因此在介紹負數的計算時,應先導入負整數的生活例子,例如負債、橄欖球場的數線,有了上述的負數情境模式後,學生將對於負整數有更完整的念。 金錢借貸當有現金收入的部分時,則稱為貸方,因此為正號,而當有支出的部分時則是借方,因此為負號,而通常...
念構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念構圖(concept mapping)是一種新式的學習、評量、與研究方法,同時也是構成有意義學習的一種評量工具。凡學習者能夠主動參與建構知識的學習過程,依據既有的先備知識為基礎,將新學習連結到舊知識之上,統整調合成為一個有組織、有系統、有階層的知識結構,便是在建構有意義的學習。而念構圖,正是一種以念圖(concept map)方式來表徵所欲教學和學習的念與念間階層連結關係,並以此念圖作為評量與研究學生的念結構之圖示技術。目前這種方法不僅可以當成是一種教學與學習的工具,更是一種後設認知學習策略(meta-cognitive learning strategies);同時,念...
余民寧(2002)。教育測驗與評量:成就測驗與教學評量(第二版)。台北:心理。余民寧(1997)。有意義的學習:念構圖之研究。台北:商鼎。
膜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膜,人身體的膈膜,比喻身體。膜外置指除一己之外,皆置之不顧。明.張爾岐〈辨志〉:「耽口體之養,徇耳目之娛,膜外置,不通疴癢者,則七尺之人。」
課程的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十世紀初,課程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如巴比特(F. Bobbitt)、查特斯(W.W. Charters)等人,將泰勒(F. Taylor)用在生產管理和生產效能的科學管理念和技術,使用於課程編製和研究工作當中。受此影響,課程研究與編製工作,長期以來即蘊含許多技術念,課程領域深受這些念影響。
  課程的技術念中,較重要者如下:
  1.學校即工廠的譬喻:把學校模擬成工廠,課程就如同事先預定要生產的產品,課程研究和設計的重心,在於先設計良好產品的樣式(擬定完美的課程目標);其次,再安排和管理生產線(學校的教學管理);最後,則是產品的產出與評鑑(以原訂之目標來衡量學生的...
凌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壯志凌雲」。見「壯志凌雲」條。01.宋.韓元吉〈祭資政殿大學士賀公文〉:「猗歟我公,挺然不群;自其少時,氣凌雲。」 
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山勢高峻,與天雲齊平。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其翼附群山,並青雲,更就霄漢,辨其優劣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略的省察。如:「觀全局」。
  「另外的」(alternative)表示學生所持有之觀點不同於科學界所接受的解釋架構。Conception的意義除了念之外,尚包合構思的過程和結果。另外的念作用之產生,不外乎是由學習者與環境交互作用所衍生。另外的念作用可分為五類;來自日常的經驗與觀察、來自類比所發生的混淆、從隱喻字眼的使用而來、來自同儕文化、來自一些與生俱來的理念等。由於這些想法是經由長期生活經驗的建構,當與學校正式課程知識發生衝突時,這些另外的念作用會影響學生學習新知,造成學習困難。
  許多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學習科學的過程中,所持有異於科學原則與解釋的法則,通常很難改變,尤其學生很多原有念是以程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括且扼要的論述。如:「佛學說」、「法學說」。
ABA的基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行為的操作性定義2 三、行為問題有其價值和功能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一、行為的操作性定義行為學派強調透過對「可觀察」、「可測量」的行為進行紀錄和分析,可以使行為評量的過程及結果具備客觀性、比較性和實證性。因此,對於行為進行「操作性定義」將是行為評量的首要事務。例如:如何將充滿形容詞與主觀判斷的常見敘述—「學生上課不專心」—賦予操作性的定義?對此,教師可以「學生離座次數」、「學生眼神注視」…將行為客觀化及量化。二、行為的紀錄單位==就學生行為的不同性質,教師可以針對重點、感興趣的部分,以頻率(frequency)、強度(duration)、或延宕(latency),做為行為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