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0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0.07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念圖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念圖評量(concept map assessment)念圖評量係由建構主義學者Novak和Gowin所提出,將腦中的知識以念圖方式表徵或繪製出來,作為教與學的輔助工具,並可作為評量學生認知層面的工具。高宜敏整理念圖評分系統包括:(1)計算
自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念自我念是指個人對自己多方面知覺的總合;其中包括個人對自己性格、能力、興趣、欲望的了解,個人與別人和環境的關係,個人對處理事物的經驗,以及對生活目標的認識與評價等。個人根據與別人相處和個人自己以往生活經驗而獲得對自己的看法,其內容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個人對自己的描述(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另一方面是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未必客觀真實,只是他自己認為他就是如此。[category:教育心理學]
內儲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程式執行的念,其方法是在程式執行時,先將程式儲存在記憶體中,再由中央處理單元執行。好處是只需將程式載入即可,無須改變所需的硬體線路。
念重建取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念重建取向(Reconceptualist Approach)念重建取向是一個內涵不十分清晰的念,有人用它來泛指與泰勒課程原理、課程領域中的行為主義傾向(如行為目標、定量評價等)這類傳統相對立的各派學術觀點,也就是將課程理論中所有非主流(即不同於以泰勒為代表的傳統課程觀)的觀點都包括在內。根據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約略、大。如:「請略敘述這本書的特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略敘述。如:「請你述一下當時車禍發生的情形。」
類化的他人(括化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米德(G.H. Mead, 1863~1931)認為每一個人的自我是由社會經驗之中逐漸發展而成的。自我發展的第一個階段,是個人的自我由特定他人或團體對自己的特殊態度所形成,譬如兒童從父母的期望、眼神或言語,想像自己即是父母所期望或描述的自我;此一時期的父母或特定的他人、團體等,均是個人成長歷程中的參照團體。自我發展的第二階段,個人的自我不僅是由父母、其他特定他人或團體的期望或態度所形成,而且是由個人所綜合歸納的周遭社會的共同價值、信念與態度,亦即所謂類化的他人或括化他人所形成。
  米德認為給予個人自我統一感的組織化社區或社會團體,均可稱為是類化他人;類化他人的態度即是整個社區...
自我念的生態學觀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念的生態學觀點是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吉斯(C.Rogers, 1902~1987)於一九五一年依臨床經驗,認為自我念或自我結構是一種個體能夠覺察到的有組織的自我知覺結構,是由許多要素所組成,即由個人對自己多方面的知覺構成,包括:(1)對自己的人格特質、能力、興趣、需要的了解;(2)與別人及環境關係之自我覺察與念;(3)處理事物的經驗所形成的價值體系;以及(4)對生活目標與人生理想所有積極或消極的認識與態度。
  羅吉斯採取現象論(Phenomenalism)的觀點,將個人在任何時間內所能感覺到或經驗到的一切現象,稱之為現象場(phenomenal field);現象場...
莫能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除外。如:「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莫能外。」
選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選言念係指凡是念中屬性的組合可以二者選一或二者兼具的情形。如在棒球比賽中,裁判員判定「好球」時,即根據二者之一或二者兼具的原則。球路經由打擊者膝上肩下的空間經過判定「好球」;打擊者揮棒未擊中者也是「好球」;當然以上二者兼具時,也被判定為「好球」,即是選言念的判定方式。
  選言念與「連言念 」(Conjunctive Concept)不同。前者只要有某一屬性或另外的屬性,便合乎條件;如打籃球時,只要撞人便算「犯規」,或只要帶球走便算「違例」。後者則需要某一屬性且某一屬性兼具,方算合乎條件;例如「金幣」同時必須是一種錢幣而且必須是金質的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