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樹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環境分布:中低海拔闊葉等樹林、校園公園等的樹冠上層或枝椏中層外型特徵:額黑色,頭頂到後頸鼠灰色,背、羽紅棕色;翼黑色,有狹長白色翼帶,尾下腹羽橙褐色。習性:警覺性高,通常以小群或單獨出現,以昆蟲及果實為食物;飛行時呈波浪狀,常邊飛邊叫,叫聲粗啞、短促。<註1> 鵲科鵲科包含"鴉"跟"鵲",在鳥類中算是聰明的,喙粗又厚且有力,上喙基部與鼻孔之間有剛毛覆蓋。翼屬橢圓翼,初級飛羽有十枚,尾巴分平尾、圓尾、或凸尾,尾羽有十二枚。全身體羽沒有副羽,雌雄羽色相同,且無季節性變化;雛鳥為晚成性。<註2> 常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角落。通「隅」。晉.支遁〈述懷詩〉二首之一:「惚怳迴靈翰,息棲南嵎。」
挾山超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不到的事情。參見「挾泰山超北海」條。明.盧象昇〈與某書〉:「某以一身荷七省,何異挾山超海之難。」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五.頤養部.行樂》:「勸富人分財,其勢同于挾山超海,此必不得之數也。」
企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企鵝目游禽類。嘴尖而硬,頸長尾短,腳短有蹼。全身長滿細密羽毛。翅膀硬化,並與窩關節相連,不會飛翔,善於潛水。分布區域限於南半球,以南極大陸及其附近島嶼最多。因為它在陸地時能像人類一樣直立,好像有所企望,所以稱為「企鵝」。[例]企鵝的模樣可愛,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
余光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版日期:2007/08/27余光中幽默文選余光中/著 ,天下文化,出版日期:2005/06/08鐵擔道義余光中等 ,商周出版,出版日期:2007/05/06等你,在雨中余光中 ,江甦文藝出版社,出版日期:2007/01/01高樓對海(新版)余光中 ,九歌,出版日期:2006/12/01情人的血特別紅:余光中自選集余光中 ,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版日期:2005/05/01記憶像鐵軌一樣長余光中 ,洪範,出版日期:2006/08/05從徐霞客到梵谷(重排新版)余光中 ,九歌,出版日期:2006/06/27起向高樓撞曉鐘:二...
揮汗成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揮灑汗水成雨。比喻人數眾多。《晏子春秋.內篇.雜問下》:「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繼踵而在,何為無人。」《孽海花》第一○回:「許多碧眼紫髯的偉男,捲髮蜂腰的仕女,正是摩如雲,揮汗成雨的時候。」
甜言蜜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甜美動聽的言語。《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那些人貪他是出錢施主,當面只是甜言蜜語,諂笑脅,賺他上手。」《紅樓夢》第三回:「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只休信他。」也作「甜言美語」、「甜言軟語」、「甜語花言」、「花甜蜜嘴」。
聖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神佛。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數了羅漢,參了菩薩,拜了聖賢。」《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壇中有一重菩薩,外有一重金甲神人,又外有一重金剛圍著,聖賢比,環繞甚嚴。」也作「賢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婦女披在上的無袖衣飾,即今之披。漢.劉熙《釋名.釋衣服》:「帔,披也。披之背,不及下也。」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虹裳霞帔步搖冠,鈿瓔纍纍珮珊珊。」《紅樓夢》第五回:「詩後又畫一盆茂蘭,旁有一位鳳冠霞帔的美人。」
條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具備的要項。如:「他各方面的條件都很不錯,可以此重任。」《朱子語類.卷六九.易.乾下》:「『忠信進德,修辭立誠居業』,工夫之條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