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3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諮商倫理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諮商倫理原(Counseling of ethics and principles)目錄1 基本倫理原1.1 免受傷害權1.2 受益權1.3 自主權1.4 公正待遇權1.5 要求忠誠權2 關鍵字3 參考資料 基本倫理原美國諮商學會發表倫理守,明定出諮商的專業人員應遵循的諮商倫理為何,而此些倫理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豫立是說事情須預作準備,才能成功。[中庸]第二十章有「凡事豫立,不豫廢」之語。凡事,是指此段之前所說的「五達道」、「三達德」及治天下國家的「九經」等。豫,是事先準備。朱子注:「豫,素定也。」後文說:「言前定,不跲;事前定,不困;行前定,不疚;道前定,不窮。」意即凡說話、作事、有所舉動,及所由之路,都要先有所預備,然後能免於失敗。此段文表面是說凡事須事先作妥當之準備,才會成功,若沒有準備工夫,必會失敗而無所成。但朱子注又說:「此承上文,言凡事皆須先立乎誠,如下文所指是也。」意即所謂豫,是就必須先立其誠,這樣解,能貫通上下文。這是說在平常時候,便要從事修德,唯一的準是真實誠篤,...
日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昃,太陽向西。日中昃指過了中午,太陽就要西斜。比喻事物盛極而衰。《易經.豐卦.彖曰》:「日中昃,月盈食。」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二折:「你但看日中昃,月滿虧,這都是無往不復。」
需求法的例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需求法(Law of Demand)是指在其他條件不變下,物品的需求量與其價格成反向變動的關係,也就是說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價格漲時需求量減少,價格跌時需求量增加。需求法所描述的價格與需求量間的反向關係,雖普遍存在於一般物品的需求上,但也可能出現兩種例外——炫耀財與季芬財,使需求線成為正斜率。目錄1 炫耀財2 季芬財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炫耀財定義:有些物品之所以被消費,並不是因為該物品本身有實際的用途,而是其可以炫耀購買者的身分,價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典式、法,共同遵守的條文規範。如:「大家應遵守交通規。」唐.李群玉〈湘中別成威闍黎〉詩:「至哉彼上人,冰霜凜規。」
2.定式的、有規律的。如:「正常人的心臟呈規的跳動。」
有道見,無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政治清明的時候,就出仕為官;政治昏亂的時候,就歸隱不仕。《論語.泰伯》:「天下有道見,無道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然,假如不這樣。《左傳.襄公二十六年》:「義進,否奉身而退。」《文明小史》第三六回:「只是這裡的學堂,必須由官咨送,否一定有人保送,才得進去。」
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遇到不公平的事物,奮起申訴、抗議。《幼學瓊林.卷四.訟嶽類》:「世人惟不平鳴,聖人以無訟為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式、標準。《晉書.卷四九.謝鯤傳》:「端委廟堂,使百僚準,鯤不如亮。」也作「准式」、「準式」。
月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亮到了最圓的時候,就開始虧損。比喻物盛極必衰。如:「古人常以月盈虧訓誡人不要自滿自傲。」也作「月滿虧」、「月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