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40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兼聽明,偏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多方聽取意見才能辨明是非得失,若只聽一方的意見,容易矇蔽不明。《三國演義》第八三回:「古云:『兼聽明,偏聽蔽。』望陛下察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可做標準的準、規。《儒林外史》第一八回:「所以說沒有文章者,是沒有文章的法。」
2.效法、奉以為法。《左傳.定公四年》:「以法周公,用即命于周。」
3.制度、法度。也作「灋」。
依法行政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法行政原在法治之下,國家的行為若可能侵害人民之權利,必須得到人民之同意,使得為之。只有在有法律依據的前提之下,國家的行為才具有合法性及正當性,此即依法行政原,而其下有可區分為法律優位及法律保留兩面向。(註1)目錄1 法律優位原2 法律保留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全」是〔老子〕第十九章的首句,意為求全若從「全」處入手,未必能全;若反過來從曲處開始,倒能得到全。文字是:「曲全,枉直,窪盈,敝新,少多,多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老子對天道和人道的觀點,持相對(或相反)以相成的觀念,從不自單一方面著眼;而且始終認為積極或成功的一面,是從消極或不利的一面開始。這段話都是從消極的一端趨向積極,印證自然現象和物理,一有物極必反的趨勢;一是「不利」乃是「利」的開始。如果只從積極面著眼,其前景恰好是漸趨於下,反而令人失望了。故而生死消長,總是由一端趨向另一端。
  用這種狀況印證人事,見於同章的下面文字:「不自見故明,不自恃故彰...
月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亮到了最圓的時候,就會開始虧食。比喻物盛極必衰。《易經.豐卦》:「日中昃,月盈食。」也作「月滿虧」、「月盈虧」。
班級經營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級經營準(Classroom Management Guidelin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班級例行事務的處理是相當繁雜的,教師在面對班級事務時應該建立處理事務的固定流程,擬定各種處理的準,作為班級經營的參酌。一般而言,班級經營的內涵包括級務管理、教學管理、環境管理、時間管理、人際關係經營、常規管理、違規處理、獎懲運用等,所以教師應該依據上述的內涵,擬定創意的班級經營策略,如此在班級經營時才能得心應手。 內容...
指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數學上乘方數相乘除,其指數變化有一定的規律,由此所歸納出的定,稱為「指數法」。通常指數法有三個基本定理:(1)同底的乘方數相乘除,其指數須相加減。如:〔(X的二次方)乘(X的三次方)〕等於(X的五次方);〔(X的三次方)除以(X的二次方)〕等於(X的一次方)。(2)乘方數的乘方數,其指數須相乘。如:〔(X的二次方)的三次方〕等於(X的六次方)。(3)兩數相乘除的乘方,等於兩乘方數的相乘除。如:〔(X乘Y)的二次方〕等於〔(X的二次方)〕乘(Y的二次方);〔(X除Y)的二次方〕等於〔(X的二次方)除(Y的二次方)〕。
2.指認一函數為指數函數的定律,也稱為「指數法」。
移項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移項法(Shift regulation)目錄1 發展概念2 移項求解3 應用問題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發展概念在此單元中主要培養學生解決三項問題之能力,第一為當一邊為未知數,而另一邊為已知數時,學生須將此未知數求出,第二即為兩邊皆有未知數與已知數時,學生應培養先整理式子,將其變為未知數為一邊,已知數為一邊後,再利用移項的概念作解答,最後一種是提供相當的應用問題,培養學生依照應用文題能列出式子,並尋求解答。(註1) 移項求解老師可提供一連串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是。《孤本元明雜劇.貶黃州.第一折》:「這裡有當途虎狼,那裡有拍天風浪,我要過水雲鄉,是跳出是非場。」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俺那孩兒薛驢哥,不肯做這莊農的生活,每日是刺鎗弄棒,習什麼武藝。」
教學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學原」是學校和教師擬定教學計畫和教學活動所依據的理論和準;涉及到教育與社會的關係,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和作用,學校的生態環境,以及學校的組織管理體系。
  就教育史而言,教學原的發展,在歷史上曾受到精粹主義和進步主義的影響,精粹主義擁護者認為人類社會長期遺留下來的龐大知識體系,應作為決定教學原的基礎;進步主義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目的,要了解學生的興趣、志向、問題和需求。教育哲學家認為人類社會代代相傳的社會觀念、價值觀念,學校都有義務教導;社會學家側重當前社會問題與學生的關係,學生應學會處理身邊發生的社會問題。現在,大家較趨於一致的看法是,制定教學原的出發點應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