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強語氣的語助詞。《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今日辦了幾盃淡酒,與洗泥個。」《水滸傳》第四八回:「我因打祝家莊失利,欲求相見個。」
互惠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與國交往時,依平等原互相給予相同或類似的權利,承擔相同或類似的義務。
知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人哲」就是能知人是大智慧;﹝尚書‧皐陶謨﹞記載,皐陶與禹討論治國問題,皋陶提出了「知人」與「安民」的主張,禹加以補充說:「知人哲,能官人、安民惠,黎民懷之。」是認為為政者首在知人,而知人的目的在安民。因為識人要有智慧,有知人的智慧才能善用人才,才能使才德的人居於適當職位,這樣的人才能使人民安居樂業,到了那個時候,百姓必然會懷念他的恩澤。治國以人才為首要任務,因為知人善任為安民的基礎。在上位的人能知人善任,使大小官員適才適用,各司其職,才能各盡其才,集天下之菁英,治天下之大任,必能登上昇平祥和之境。
  貞觀之治為我國歷史上最輝煌的太平盛世,歷史學家多歸功於唐太宗的知人...
物不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受到不平的待遇就會呼喊。《紅樓夢》第五八回:「怨不得芳官!自古說:『物不平鳴』。他少親失眷的在這裡,沒人照看,賺了他的錢,又作踐他,如何怪得!」
物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發展過盛,必致衰微。《史記.卷八七.李斯傳》:「當今人臣之位無居臣上者,可謂富貴極矣。物極衰,吾未知所稅駕也!」也作「物盛衰」。
可檢證性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檢證性原是邏輯實徵論最具代表性的概念,其要旨為:一切有意義的命題不是分析的便是綜合的。分析命題因其邏輯形式而為真(恆真句 tautology sentence)或假(矛盾句 contradictory sentence);綜合命題由經驗事實判斷真假。因此,可檢證性原成為區分命題是否有意義的標準,也是區分科學與形上學的依據。
  檢證原的概念可溯及休姆(D. Hume)、約翰.彌爾(J.S. Mill)與馬赫(E. Mach)的經驗論。而最早提出此原者是魏斯曼(Friedrich Waismann),他指出命題的意義即為其檢證方法。艾爾(A.J. Ayer)等邏輯實徵論...
中間點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間點法是一個數值積分的方法函數 f(x)在區間(a,b)內之積分,可以用(b-a)fm 近似之:
  
  式中,fm 表函數在區間中點的函數值 ζ 為(a,b)內一點,末項為中點法的誤差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範法。《魏書.卷四上.世祖紀》:「經歷久遠,傳習多失其真,故令文體錯謬,會義不愜,非所以示軌於來世也。」《文選.左思.吳都賦》:「蓋亦先王之所高會,而四方之所軌。」
非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愚蠢,就是故意欺騙人。《莊子.秋水》:「是猶師天而無地,師陰而無陽,其不可行明矣。然且語而不舍,非愚誣也。」《韓非子.顯學》:「無參驗而必之者,愚也;弗能必而據之者,誣也;故明據先王,必定堯舜者,非愚誣也。」
最小努力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小努力原假定,人會採取可能耗費最少勞動的行為,來完成特定任務; 即,將必要之努力最小化。例如,在可接受的品質水準下,人們傾向選擇既有的資訊來源,而避免花費力氣去尋找、評估更好的新資訊來源。最小努力原的事例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但其理論化的起源是哈佛大學的語言學家齊夫(George K. Zipf)。齊夫於1935年發表的詞彙使用研究中發現,單詞的音素越少,被使用的頻率越高。至1949年發表《人類行為與最小努力原:人類生態學導論》(Human behavior and 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An introduction to ...
Case, D. O. (2005).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In K. E. Fisher, S. Erdelez & L. McKechnie (Eds.), Theories of information behavior. Medford, N.J. : Information Today.Zipf, G. K. (1949). Human behavior and 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CambridgeMA: Addison-Wes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