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0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月經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婦女的月經過期兩週以內,不論有無懷孕,為要使月經來潮,醫師使用特製的容量一百西西空針筒,前端接上一個塑膠吸頭,伸入子宮腔內,吸取子宮內的胚胎和子宮內膜等,以促使月經恢復正常的手術。這種手術類似人工流產手術,也可以說是變相的墮胎手術,不過跟人工流產不同的地方,是實施人工流產術之對象須有身孕,同時須作局部或全身麻醉,月經規沒有這麼麻煩。
物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物極必反」。見「物極必反」條。01.《鶡冠子.卷上.環流》:「美惡相飾,命曰復周;物極反,命曰環流。」02.《資治通鑑.卷二○七.唐紀.天后長安二年》:「陛下雖安天位,殊不知物極反,器滿傾。」 
木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頭過於堅硬易折斷。比喻凡物之堅強者容易敗滅。如:「兵家要懂木強折之理,採以弱制強;以柔制剛。」《淮南子.原道》:「故兵強滅,木強折,革固裂,齒尖於舌先之敝。」
空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類化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的心理學家周德(C.H. Judd)對學習遷移,提出類化原論。強調在經驗中學到的原理原,才是造成以後學習遷移的主要原因。桑代克(E.L. Thorndike)曾提出同元素論(Identical Elements Theory)認為新舊兩種學習情境必須有共同的元素存在才有學習遷移的可能;而周德認為學習時應對整個情境了解,並且在舊學習中學到原理原才會產生學習遷移。同元素論是持分析的看法,而類化原強調整體的關係。
  在一九○八年時,周德曾以實驗法驗證他的理論。他以小學高年級男生為研究對象,將其分為A和B兩組。其中對A組學生教以光線經水面折射的原理,B組為控制組。起...
物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發展到極點,必然走向衰亡。《戰國策.秦策三》:「物盛衰,天之常數也;進退盈縮變化,聖人之常道也。」《史記.卷一○四.田叔傳》:「夫月滿虧,物盛衰,天地之常也。」也作「物極衰」。
思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事物發展到極點的時候,就想到要加以變化,以求通達。語本《易經.繫辭下》:「易窮變,變通。」後用以比喻人在困境時,會想到改變現狀以求發展。唐.陸贄〈三奏量移官狀〉:「凡人之情,窮思變。」也作「窮極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統稱規定懲罰的法令。
普利馬克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普力馬克原(Premack's principle)
特殊教育課程設計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關特殊幼兒課程設計原如下:1. 正常化原:課程範疇的設計最好與一班正常兒童所學的教材內容一致,因最終希望特殊兒童能回歸主流,適應正常的教學型態。2. 統整原:教學中注意「概念」的完整性,而非授予零碎或片斷的知識,可先強調生活核心課程,再以單元活動設計貫穿,使幼兒能將課程知識充分應用於生活經驗中。3. 社會化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