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6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選擇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量子系統從初狀態躍遷至終狀態時,必須符合一定的選擇定,否不會產生躍遷,或產生躍遷的機率非常小。通常量子狀態以量子數描述之,初終二態之間量子數之差必須遵守某些簡單的條件。若以原子之躍遷為例,選擇定是電偶極短之矩陣元不為零的初終二態量子數之差值。例:
  
  式中,ex為電偶極短算子; 及為系統之初始狀態及最終狀態;μx為電偶極短的x分量。若有躍遷發生μx必須不等於零,即△l=li-lj=±1等,△m=mi-mj=0或 ±1。使μx≠0之條件即為選擇定
比例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例原國會在制定法律干預人民之基本權時,其干預之方式與範圍不得逾越不必要的程度,此即為比例原,又稱為過度禁止原。(註1)依據憲法第23條規定:「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由此可知比例原適用在國家基於公益...
淺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少量試吃一下。如:「這道菜太辣了,我只淺嘗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關於推理、思考所得為正、誤之一般性原理與法的學問。一般根據英語Logic譯作「邏輯」、「邏輯學」,依日文譯作「論理學」,我國古時稱為「辨學」、「名理」、「名學」,至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孫文學說》一書中稱為「理學」。近來由教育部明定統一稱為「理學」。
資源教室類型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資源教室類型原(Resource room type principl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經多年來的演變,可見資源教室在不同時代,在教育政策和財政考量下確實一直呈現著不同的類型經營風貌,綜合上述多方資料,本書將資源教室以三種原變化出七種資源教室類型。原一:以服務之身心障礙學生類別區分、原
屢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歡樂至極,往往轉為悲傷。言凡事到了極點,均會有反向發展。《淮南子.道應》:「夫物盛衰,樂極悲。」《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故日酒極亂,樂極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也作「樂極生悲」。
倫理規範(倫理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守是由工會、學術性學會、政府機關、或法人團體等專業組織,依據該機構成立的專業精神或道德準所訂立一份規範性文件。積極目的在鼓勵會員或員工發揮專業精神,消極目的是在預防發生不專業行為,影響組織的專業形象。倫理守條文通常是簡短文字陳述,內容以鼓勵與教育為主。雖然守內容不及法律條文來的嚴謹周密,但確可對專業人員產生指導目的。倫理守依功能可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倫理守是屬於激勵型,內容陳述崇高的道德理想,鼓勵會員努力追求,例如大家熟知的青年守即是屬於此類。第二種屬於教育性倫理守,內容精簡闡述應遵循行為,且每個條文下輔以說明解釋,以提供會員從事服務時參考,多數專業團體的倫理守屬於此類...
莊道明(1996)。圖書館專業倫理。臺北市:文華。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11).Code of Ethics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Retrieved Oct. 10, 2011, from http://www.ala.org/ala/issuesadvocacy/proethics/codeofethics/codeethics.cfm.
道德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原是道德規或倫理規範的論證原理。如果說道德規或規律屬於首元性(first-order)的層次,道德原應該是次元性(second order)的層次。道德原也稱為道德的基本原或根本原,是處理個人利益與群體利益關係的根本準,也是調整人類相互關係的各種規範之最基本出發點和指導原。在各種道德類型的規範體系中,道德原居於首要地位,產生主導作用,成為貫穿各種道德規範體系的總綱和精髓。其他規範和道德關係的特殊方面的要求,都是從道德原衍生出來的,也都是道德原的具體表現或補充。道德原具有普遍性、相對穩定性和一致性。只要社會關係不發生根本性的變革,道德原是不變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條、一項。如:「一新聞」、「一廣告」。
2.分條敘說數事時,用以表示第一條或並列的二條。如:「便利超商有很多個好處:一民生小用品齊全,二價格合理公道,三設置密度大,購買方便。」《論語.里仁》:「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以喜,一以懼。」《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此刻自己也跟了進去,一寶玉不便,二黛玉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