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律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之「自律原」如同「自由原」般,為康德(Immanuel Kant)道德理論之先決條件。易言之,道德所以有意義,乃因道德行為是具自主性者之理性行為。
  康德認為人之行為雖無法逃脫社會情境之束縛,亦常背負某些責任,但此種行徑並未具普遍性。普遍性行動只有在人能依其意志行事時方產生。自律乃成為道德律之基本特質。此外,人之所以為人之尊嚴,亦奠基於自律之上。質言之,範限於外在環境所採行之行為或決定,只是「他律性」行動,而非自律性行動。故自律性原應超越殊異性經驗,而如同「自由原」般,屬於先驗性命題。
  「他律原」既非普遍性律,亦非根源於理性之主體性律,且行動之...
降伏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降伏法主要是用來定義材料承受負載時的彈性極限。在單軸應力應變曲線上,彈性極限之應力稱為降伏應力。而一般的降伏法可表示成
  f(σx,σy,σz,τxy,τyz,τzx,k1,k2,…kn)=0
  其中σx,σy,σz,τxy,τyz,τzx為材料的應力分量;k1,k2,…,kn為材料常數(如降伏應力等),可由實驗求得。通常以米西斯(Von Mises)及崔斯卡(Tresca)降伏準最為常用。Von Mises之降伏準可表示如下:
  
  上式中k1為材料單軸拉力實驗所得之降伏應力。崔斯卡降伏準之三維形式很複雜。若僅考慮σx-τx...
多數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數規是民主的主要手段之一;凡團體在進行議決或選舉時,以多數人之意見為準者,稱之為多數規或多數決。  多數規源自古希臘羅馬時期,到十四世紀為歐洲各國相繼採用,進而為多數民主國家所採行。  多數規的方式可分為下列三種:  1.絕對多數(absolute majority):又稱為半數法,係指依過半數票決定。此法效率較低,但能保護更多成員的利益。  2.比較多數(relative majority):係指依比較多票的一方決定,不一定要超過半數。此法較有效率,但可能出現依團體中之少數作決定的情形。  3.特別多數(qualified majority):係指依規定之特別多數作決定,例如三...
評量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評量原(Assessment Principle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為了使特殊幼兒的評量工作能提供可信而有效的資料,以做為早期療育決策的依據,而避免發生評量與早期療育隔閡的現象,採取發展性評量(developmentalassessment)的觀點,應有助於獲取可促進特殊幼兒在家庭與社區中發展的資料與瞭解。 內容說明為符應發展性評量的精神,
廣田三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學上指使用加、減、乘、除四種運算數學式的方法。
受益者付費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應用於稅制設計時,根據受益者付費原,一個真正公平的稅制為每一個納稅人之納稅額須相當於其得自公共部門服務效益,也就是須與納稅人公共服務的需求成正比,最常見的應用實例為:過橋費、道路使用費、垃報處理費等;台北市向自來水用者收取附加費,用以補貼水源保護區居民之自然保育作為,亦為受益者付費原之應用。
  其次,受益者付費原亦可應用於污染防治政策之制定,也就是污染者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應由污染的受益者負擔,污染的受益者包括污染者與污染者生產產品的消費者,因此根據此原,消費者亦有負擔污染防治成本之責任。若污染防治的對象為當前的污染,受益者付費原與污染者付費原是完全相同,但若污染防治...
器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器裝得太滿,就會傾倒。比喻人過分自傲常導致失敗。《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當知器滿傾,須知物極必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遵守的規、原。如:「青年守」、「學生守」。
水至清無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太清魚無法生存。比喻對人或事不能過於苛察,求全責備。《文選.東方朔.答客難》:「水至清無魚,至察無徒,……舉大德,赦小過,無求備於一人之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