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感激懷。《紅樓夢》第九○回:「真真的二奶奶和姑娘們的行事叫人感。」
2.感傷思。《文選.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修身悼憂苦,感同懷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繫。如:「我在外一切平安,請你不用掛。」也作「挂」、「挂慮」、「挂懷」、「挂心」、「掛慮」、「掛懷」、「掛心」、「掛意」、「罣」。
之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頭的差錯,導致嚴重後果。宋.陸游〈丈人觀〉詩:「我亦宿誦五千文,一之差隨世紛。」《警世通言.卷三五.況太守斷死孩兒》:「當初是我一之差,墮在這光棍術中,今已悔之無及。」也作「一之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想、想。《詩經.周南.卷耳.序》:「朝夕思,至於憂勤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我心裡一刻不能忘,再如此思幾時,畢竟要生出病來了。」也作「思憶」。
小和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有口無心。誦經時,小和尚只是跟著,而不明白其中含意。用以比喻人心直口快而無惡意。如:「我是小和尚經──有口無心,您可千萬別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的想法、打算。《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小僧果與新荷有奸,一時頭差了,供招是實。」《水滸傳》第二一回:「那婆娘見宋江搶刀在手,叫『黑三郎殺人也!』只這一聲,提起宋江這個頭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懷。《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高子兮僕懷思,想恢兮爰集茲。」《儒林外史》第五二回:「開門一看,是鳳四老爹,邀進客座,說了些久違想的話。」
人文學科的主要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文學科係指與人類和文化有關或與分析、判斷人類價值和獨特精神有關的學科,包括的研究領域為:現代與古典語言、語言學、文學、歷史學、哲學、考古學、法學、藝術史、藝術批評、藝術理論、藝術實踐,以及具有人文主義方法的其他社會科學。
  人文學科的現代概是由古希臘文化的教育和訓練體系「派代亞」(Paideia)一字引申而來,原係指西元前五世紀中葉基於詭辯學派的學理所設置的一門普通教育課程,此種博雅教育的目的在發展和諧與均衡發展的個人。人文學科概的另一個起源,是羅馬時代一種培養辯論家的教育課程。直到中世紀又轉變為基督教的基礎教育課程,包括:三學(trivium)(文法、修辭及邏輯)與四藝...
舊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計較對方以往的過失。《論語.公冶長》:「伯夷、叔齊不舊惡,怨是用希。」《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矯情任算,不舊惡,終能總御皇機,克成洪業者,惟其明略最優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掛。《儒林外史》第一六回:「我家父病在床上,近來也略覺好些。多謝老爺記。」也作「記罣」、「記掛」。
2.思、懷。《三國演義》第二七回:「汝可先去請住他,待我與他送行,更以路費征袍贈之,使為後日記。」也作「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