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0.77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厚的德。《醒世恆言.卷一七.張孝基陳留認舅》:「過遷向張孝基拜謝道:『若非妹丈救我性命,必作異鄉之鬼矣。大大德,將何補報!』」
再造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重大的德,多用於拯救活命。《宋書.卷七五.王僧達傳》:「內慮於己,外訪於親,以為天地之仁,施不期報,再造之,不可妄屬。」清.李漁《合影樓.一二樓.第三回》:「說他不但有回天之力,亦且有再造之。」
威並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的態度寬厚或嚴厲能交互的使用。也作「威並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特別的禮遇。《後漢書.卷七九.儒林傳下.召馴傳》:「帝嘉其義學,寵甚崇。」《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主人義重,兩載蒙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答惠。文選.李陵〈答蘇武書〉:「故欲如前書之言,報於國主也。」《老殘遊記二編》第六回:「倘若修行成道,那時我有三災八難,在你天上看見了,必定飛忙來搭救我,那才是真報呢!」
吳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淮安山陽人。約生於孝宗弘治十三年。性敏多慧,博極群書,詩文雅麗。嘉靖二十三年貢生,授長興縣丞,隆慶初,歸山陽,放浪詩酒。身後詩文多散失,邑人邱正綱編纂成《射陽存稿》四卷,續稿一卷。復善諧劇,著雜記數種,名震一時,尤以《西遊記》一書,為明人四大奇書之一,最為膾炙人口。
顧復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小雅.蓼莪》:「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比喻父母養育的德。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為父者未嘗失其顧復之。父雖不慈,為子者豈敢廢其晨昏之禮。」
一夜夫妻百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夫妻關係一旦建立,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如:「常言道:『一夜夫妻百日。』小倆口吵吵就算了,何必反目成仇!」也作「一夜夫妻百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有於己的老師,今多用於學生對老師的敬稱。如:「今日我有如此成就,完全是靠師當年的教誨。」《儒林外史》第七回:「范進進來,口稱師,叩謝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一詞主要出自[新約聖經]的保祿(Paul)書信。此字希臘原文是charisma。字根charis意即天主白白賞賜的寵。所以charisma的意思是天主的寵所產生的具體效果。在保祿書信中,保祿用來指守貞的賜(格前七6),醫治的神(格前一二9,28,30),從監獄中得解救(格後一11),因信仰而成為義人(羅五15~16),永生(羅六23),以及以色列民族在信仰上的各種特(羅一一29)。
  在一九○一年興起的古典五旬教會(The Classical Pentecostal Churches)中,及在後來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神復興運動(The Charismatic 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