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知別人對自己有德,卻不知回報。如:「像你這樣知不報,別人不會再幫你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厚的情義氣。《晉書.卷六七.郗鑒傳》:「于時所在饑荒,州中之士素有感其義者,相與資贍。」《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因念亡夫義,思量做些齋醮功果超度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別人惠。《左傳.昭公六年》:「民知有辟,則不忌於上。」唐.孔穎達.正義:「民知在上不敢越法以罪己,又不能曲法以施,則權柄移於法,故民皆不畏上。」《紅樓夢》第六一回:「何苦來操這心!『得放手時須放手。』什麼大不了的事,樂得不施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厚的澤。《後漢書.卷八○.文苑傳上.杜篤傳》:「今國家躬脩道德,吐惠含仁,湛沾洽,時風顯宣。」《文選.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威武紛紜,湛汪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布澤。《舊唐書.卷一四二.王武俊傳》:「順陽和而布澤,因雷雨以覃。」
斯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1)(Eduard Bernstein,西元1850~1932)德國政治理論家。西元一八七二年參加德國社會民主黨,曾任該黨黨報《社會民主黨人》編輯。從一八九六至一八九八年發表一系列論文,全面修正馬克思主義,反對辯證唯物主義及剩餘價值說。在政治上,主張階級調和,宣揚議會政治,反對階級鬥爭、暴力革命。著作有《社會主義的前提與社會民主黨的任務》等書。(2)(Henry Bernstein,西元1876~1953)法國劇作家。以殘忍的場面、誇張的人物與社會的矯飾表現人性的衝突。著作有《祕密》(Le Secret)、《賊》(Le Voleur)和《以色列》(Israel)等。(3)(Leonard Bernstein,西元1918~1990)美國音樂家。長於作曲、指揮,更以指導少年音樂會而聞名。曾指揮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紐約市立交響樂團。音樂創作豐盛,有音樂劇、交響曲、芭蕾舞曲、歌劇、合唱曲等。
山義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山高海深的惠情義。《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玉環記.趕逐韋臯》:「月初圓,我與你山義海效鶼鶼。」也作「義海山」、「義山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說明基本性邏輯關係,以閉合的區域表示集合的圖示法,取英國邏輯學家范(J. Venn,1834∼1883)之名而命名。令閉合區域A表示集合A,則區域以外為∼A。當兩個區域A和B相交,相交部分為交集A•B;A,B二個閉合區域則為聯集A+B。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帝王因特所下的詔書。晉.羊祜〈讓開府表〉:「伏聞詔,拔臣使同臺司。」
蒙一飯之,尚殺身以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受人點滴惠,尚知以性命回報。參見「一飯之」條。《薛仁貴征遼事略》:「古人言:『蒙一飯之,尚殺身以報。』兼將軍救我一命,其非小,何敢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