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海底熱泉的特有兩枚貝屬,牠們的外型與淺海食用的貝十分相似,但體型較厚大,尤其是鰓腔中有很多硫磺菌與其共生,並由這些硫磺菌分解熱泉噴出的硫磺獲得熱量。
咎皆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咎由自取」。見「咎由自取」條。01.宋.陳亮《陳亮集.卷一八.啟.謝汪侍郎啟》:「孝敬之道素虧,罹親非罪;營救之誠不至,有枉莫伸。咎皆自,情將誰恤!」 
笑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世世代代的人所譏笑。《隋唐演義》第四七回:「到底甘盡苦來,一身不保,落得笑千秋。」也作「笑千古」、「笑萬世」。
養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姑息養奸,必遺後患。參見「養癰成患」條。《清史稿.卷三二三.楊廷璋傳》:「邊地夷情,當審度事理,因時制宜。若專務持重,養癰害,弊不可勝也。」
貝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薄,小-大型;兩殼相等,但前後不等邊,貝殼前端尖細;典型的貝類,殼頂位於前部;前緣通常有扭轉現象;鉸齒為弱齒型,不發達的小鉸齒位於帶之後;殼頂顯著,殼喙指向殼體前方;殼表平,或有不發達的放散狀刻紋,有發達殼皮,並常有黃色的毛狀物;前閉殼肌痕小或無,後閉殼肌痕則大而呈C形;閉殼肌為異柱型或單柱型;外套線完整。殼體外層為方解石,內層為片狀霰石質的珍珠層,殼內面有很明顯的珍珠光澤。貝類大部份行足絲固著方式生活,少數行鑽孔生活;此外,雖然有足絲,但無足絲彎,僅在腹面有狹縫以供足絲伸出殼外。現生種地理分佈廣泛,在淺海環境中常見,但在深海熱泉的環境中也有紀錄,少數種類可生活於半鹹水或淡水環境;現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遺留。燕,安樂。燕語本《詩經.大雅.文王有聲》:「詒厥孫謀,以燕翼子。」後比喻為後世子孫留下安樂穩定的根基。唐.白居易〈許昌縣令新廳壁記〉:「嗚呼!吾家世以清簡,垂為燕之訓。」
笑萬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世世代代的人所譏笑。宋.劉敞.〈上仁宗論溫成立忌〉:「豈可以一時之寵,獨決聖心,義有僭失,笑萬世,虧損盛明。」也作「笑千古」、「笑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梅琦(1889~1962)字月涵,河北省天津市人;祖籍江蘇省武進縣。前清光緒三十一年(1904)入南開學堂(初名敬業中學)就讀;四年後畢業,獲得保送入保定高等學堂;次年,參加美國「庚子賠款」留美學生考試,獲錄取,同年十月赴美。暫入麻州格洛頓(Groton)中學補習,宣統二年(1910),進入麻州吳士脫工科大學(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攻讀,於民國三年(1914)畢業,獲工學士學位歸國。四年(1915),應聘清華學校任教;十年(1921)休假,赴美進修;翌年七月返校,任物理系主任;十五年(1926),兼任教務長。民國十七年(1928)九月,清華學校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給後人的格言。《晉書.卷七二.郭璞傳.史臣曰》:「夫語怪徵神,伎成則賤。前修訓,鄙乎茲道。」
揠苗助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9.元.王義山《稼村類藳.卷一八.講義.豐水有芑武豈不仕厥孫謀以燕翼子》:「毋稂莠其志以傷此芑,毋荒落其學以戕此芑,毋揠苗助長以賊此芑,將見豐水人材之盛,不專美於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