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因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小緣故而誤大事。《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再說看那姑娘的見識心胸,大概也未必肯吃這注,倘然因小失大,轉為不妙。」也作「為小失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我彤管。」
言聽計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遇既隆也,勤亦茂哉!謀雖蓋世,威未震主,末途邂逅,遂不自全。豈鳥盡弓藏,民惡其上?將器盈必概,陰害禍?何斯人而遭斯酷,悲夫!」
望而卻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徐光啟〈復周無逸學憲書〉(據《徐光啟集.卷一○.書牘一》引)一載賢勞,今茲竣事,必多得真才,為他日羽儀楨榦矣。執法不撓,剷除宿弊,是當官本領,即有危機,非所宜避也。況公道在人,終古不泯,從來真清執者何嘗不信於當世耶?黨與二字,耗盡士大夫精神才力,而於國計民生,毫無干涉。且以裕蠱1>所為,思之痛心,望之卻步。今日中外,事事可虞,杞人之慮,蓋非一端。若皆以養癰為得計,其如一朝之患何哉! 〔注解〕 (1) 裕蠱:寬裕以治蠱。蠱,指前人已壞之事項。謂寬待惡習,猶如養癰患。
烽火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丘逢甲〈再疊前韻奉答仙屏中丞〉詩三首之一:「連天烽火秋風急,怕憶穿胸貫耳民。」 02.清.彭孫〈螺川遇王大翼〉詩:「連天烽火子遠行,蒼莽江山入群寇。」 參考詞語︰接天烽火注音︰ㄐ|ㄝ ㄊ|ㄢ ㄈㄥ ㄏㄨㄛˇ漢語拼音︰jiē tiān fēng huǒ釋義︰猶「烽火連天」。見「烽火連天」條。 01.清.丘逢甲〈書事疊前韻〉詩一○首之二:「接天烽火迫殘年,孤負鐃歌製凱旋。依舊元戎竇車騎,更無人與勒燕然。」
引狼入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引賊入家注音︰|ㄣˇ ㄗㄟˊ ㄖㄨˋ ㄐ|ㄚ漢語拼音︰yǐn zéi rù jiā釋義︰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01.明.張居正〈答宣大巡撫計處黃把二虜書〉:「此所謂引賊入家,養虎患,是何等計策乎?」 參考詞語︰縱虎入室注音︰ㄗㄨㄥˋ ㄏㄨˇ ㄖㄨˋ ㄕˋ漢語拼音︰zòng hǔ rù shì釋義︰猶「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01.《三國演義.第六二回》:「劉備梟雄,久留於蜀而不遣,是縱虎入室矣。」 參考詞語︰引虎入室注音︰|ㄣˇ ㄏㄨˇ ㄖㄨˋ ㄕˋ漢語拼音︰yǐn hǔ rù shì釋義︰即「引狼入室」。見「引狼入室」條。 01.《東周列國志.第一七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玉稍差的黑色美石。《說文解字.玉部》:「玖,石之次玉黑色者。」如:「瓊玖」。《詩經.王風.丘中有麻》:「彼留之子,我佩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贈送。通「」。《楚辭.屈原.離騷》:「及榮華之未落兮,相下女之可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姓。如清代有彭孫
兵貴神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軍事行動要求迅速,可掌握先機。《三國演義》第二六回:「皆是汝等遲緩軍心,遷延日月,有妨大事!豈不聞『兵貴神速』乎?」明.張鳳翼《紅拂紀》第二七齣:「靖聞兵貴神速,且明日支干大利,就起兵前去。」
2.比喻處事以迅速為貴。如:「兵貴神速,這份計畫書你要儘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