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功虧一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功虧一簣」條。 01.明.張煌言〈上延平王書〉:「倘尋徐福之行蹤,思盧敖之故跡。縱偷安一時,必譏千古。即觀史載陳宜中、張世傑兩人褒貶,可為明鑑。九仞一簣,殿下寧不自愛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感激、感謝。《管子.形勢》:「法立而民樂之,令出而民銜之。」晉.陶淵明〈乞食詩〉:「銜戢知何謝,冥報以相。」
吳牛喘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空見慣、數見不鮮、多如牛毛 實例凡事要處變不驚,沉著應付,切莫像「吳牛喘月」一樣,驚懼過度,否則將笑大方。 參考資料(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127-128,幼獅文化事業公司(2)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成語大辭典(上)」,p.298,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他、他們。用於第三人稱。如:「聽其自然」、「任其自生自滅」。《孟子.萬章上》:「親之,欲其貴也。」唐.韓愈〈師說〉:「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之。」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倪瓚《清閟閣全集.卷五.荅王彝齋》:「彝齋有道先生見佳製絕歎,敦厚優柔,得唐人句法、宋諸老性情也。張高尚命即次韻,奉和書紙尾,所謂以狗尾續貂,多見其不知量也。恕之幸甚!」
陽奉陰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清史稿.卷一二六.河渠志一》:「俟松年所遣員弁到工,即責成該工員等一手經理,剋期完工,保全大局。……倘敢陽奉陰違,有心誤,一經驗實,應請便宜行事,即將該員弁正法工次,以為罔上殃民者戒。」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應貞》:「宴好會,不常厥數。神心所授,不言而喻。於時肆射,弓矢斯具。發彼互的,有酒斯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法度、規章。如:「法則」、「細則」、「稅則」、「青年守則」。《書經.五子之歌》:「有典有則,厥子孫。」
望洋興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洋,抬頭看的意思。形容因驚奇而仰視發出驚嘆。語本《莊子.秋水》。後用「望洋興嘆」比喻因能力不足而自嘆不如或感到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笑大方」
流言蜚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流言」:#《書經.金縢》1>武王2>既喪,管叔3>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於孺子4>。」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為詩以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禮記.儒行》。 (2) 武王:周武王,姓姬名發,文王之子,生卒年不詳。因商紂暴虐無道,乃率領諸侯伐商,大戰於牧野,敗紂而代有天下,都鎬京。在位十九年崩,諡曰武。 (3) 管叔:姓姬,名鮮,生卒年不詳。周武王之弟,封於管。武王去世,周公攝政,管叔與蔡叔猜疑周公將不利成王,於是挾武庚叛亂,為周公所平。管叔被殺,亂事平定。 (4) 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