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1.58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拭目以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四.槐西雜志四》:「既而盤中稍稍置果餌,皆精品,雖不敢食,然益以美人之,拭目以待佳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美、誇獎。如:「嘉獎」、「嘉許」、「其志可嘉」。《論語.子張》:「嘉善而矜不能。」唐.韓愈〈師說〉:「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之。」
生靈塗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炭生靈,焚燒甲第。」 02.《元史.卷八.世祖本紀五》:「若能順時達變,可保富貴,毋為塗炭生靈,自後悔。」 參考詞語︰生齒塗炭注音︰ㄕㄥ ㄔˇ ㄊㄨˊ ㄊㄢˋ漢語拼音︰shēng chǐ tú tàn釋義︰猶「生靈塗炭」。見「生靈塗炭」條。 01.宋.黃榦〈復陳師復寺丞書〉:「敵犯浮光,其勢甚亟,城雖未可破,而四出抄掠,生齒塗炭,甚可念也。」 參考詞語︰生靈塗地注音︰ㄕㄥ ㄌ|ㄥˊ ㄊㄨˊ ㄉ|ˋ漢語拼音︰shēng líng tú dì釋義︰猶「生靈塗炭」。見「生靈塗炭」條。 01.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一》:「自唐季以來,數十年間,帝王凡易十姓,兵革不息,生靈塗地,其故何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水、汁液。南朝梁.沈約〈新安江至清淺深見底京邑遊好詩〉:「滄浪有時濁,清濟涸無津。」唐.王勃〈九成宮東臺山池賦〉:「露菊傾津,嗣南商之逸興。」
不共戴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共戴天」條。 01.《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妾家世會稽之鄮縣,……其後世遭世不造,瞰室災,五百人皆遭庾氏焚炙之禍。纂紹幾絕,不忍戴天,潛遁幽巖,沈冤莫雪。」 參考詞語︰羞共戴天注音︰ㄒ|ㄡ ㄍㄨㄥˋ ㄉㄞˋ ㄊ|ㄢ漢語拼音︰xiū gòng dài tiān釋義︰不恥與仇人居住在同一處。見「不共戴天」條。 01.《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妾之先宗,羞共戴天。慮其後患,乃率其族,韜光滅跡,易姓變名,避仇於新平真寧縣安村。」 參考詞語︰義不同戴注音︰|ˋ ㄅㄨˋ ㄊㄨㄥˊ ㄉㄞˋ漢語拼音︰yì bù tóng dài釋義︰即「不共戴天」。見「不共戴天」條。 01.《宋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種子、果實。如:「開花結實」。《莊子.逍遙遊》:「魏王我大瓠之種,我樹之成,而實五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刮平。《北史.卷二一.燕鳳等傳.論曰》:「將器盈必概,陰害禍,何斯人而遭斯酷乎?」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並誓河、岳,永紆青紫;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所謂火烈高原,芝蘭同泯。勉求多福,無後悔。賞罰之科,有如白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有。《荀子.法行》:「事已敗矣,乃重大息,其云益乎!」《文選.陸機.答賈謐》:「公之云感,此音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埋沒、淪落。《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二》:「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唐.李商隱〈戊辰會靜中出同志二十韻〉:「中迷鬼道樂,沉為下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