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管理府的權力,相對於治權而言。「」為眾人之事,管理眾人之事的力量,稱為「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某一團體組織為達到設定目標所採取的方法、策略。
代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間接的民主治。指在地廣人眾的國家中,由人民選出有相當資格的人為代表,以議決國,稱為「代議治」。然而現今共產國家,則假代議民主之名,行極權獨裁之實,成為代議治最大的危機。
出多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由許多部門發出。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魯之有季孟,猶晉之有欒范也,令於是乎成。今其謀曰:『晉多門,不可從也。』」比喻中央府或領導階層權力渙散。《晉書.卷一一七.姚興載記上》:「晉主雖有南面之尊,無總御之實,宰輔執出多門,權去公家,遂成習俗。」《元史.卷一五○.何實傳》:「古者一相,專任賢也,今宰執員多,出多門,轉相疑忌,請損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宋時稱宰相處理務的地方為「府」。《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紀三十一.玄宗天寶二年》:「李林甫領吏部尚書,日在府,選事悉委侍郎宋遙、苗晉卿。」《宋史.卷三一九.列傳.歐陽脩》:「其在府,與韓琦同心輔。」
2.國家行機關的總稱,為近代國家構成要素之一。
組織的型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幕僚式組織(staff organization)。是以工作性質來畫分工作範圍和職能,也就是一個行機關會劃分為若干部門,而這些部門的地位平行同等,但是所管轄之業務完全不同。功能型組織只是參謀性質,很少獨立存在,但經常和主管業務並存。 混合式組織(line and staff type organization)混合式組織(line and staff type organization)又稱綜合型組織。融合層級式組織與功能式組織的優點而產生。主管業務慘工作層級節制,有完整系統;而幕僚業務工作,則由各相關幕僚單位負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戰國時韓軹縣深井里人,是韓國勇士。嚴仲子與韓宰相俠累有仇,重金禮聘聶刺殺俠累,以母在而不允。待母逝姊嫁,因感恩於知己,於是刺殺俠累,替嚴仲子復仇。事成之後,恐連累其姊,乃毀容自盡。見《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聶傳》。
可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為在於得人則行,不得其人則廢。語本《禮記.中庸》:「哀公問,子曰:『文武之,布在方策,其人存則其舉,其人亡則其息。』」後用以指執者不在其位,則他所制定的策也隨著廢棄了。
治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民主治的表徵,即府對全國人民所應負的責任。如府某些具體策出現重大差失時,該管的部會首長會去職表示對策失敗的負責,這種辭職不論辭職者主觀動機為何,在客觀上都稱為「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