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84.42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蒲鞭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施重刑,只用蒲鞭責罰以示懲戒。比喻寬厚仁慈的治。南朝梁.江淹〈始安王拜征虜將軍南兗州刺史章〉:「臣職右南陽,謝蒲鞭之。」
治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制度是治體制或府組織的型式,又稱為「體」。任何國家為表現其意志,達成其目的,並為處理國家事務,均須設置機關,執行治權力,此即各國設置府之目的。唯由於各種因素之影響,各國府的體制不盡相同。
  古典的治理論並未將國家體制(國體)和治體制加以區分;至十六世紀,治學者始區分二者之差別。即國體以「國家主權所在或所屬」為分類標準,如以元首產生的方式而言,分為君主國、共和國;以權分配方式而言,分為單一國家、聯邦國家。而體則以「行使主權或統治權的人數與方式」為標準。換言之,國體是從靜態方面觀察國家結構的型態,體則從動態方面觀察治權力運作的程序與方式。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治的見解、意見。如:「見發表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稱為「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制暴虐的統治。如:「暴君必滅,暴必亡。」《禮記.儒行》:「雖有暴,不更其所。」
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administrative ethics)目錄1 定義2 延伸說明3 受重視的原因:4 延伸釋義5 中英文關鍵字6 參考書目: 定義該詞又可稱為「公務道德」、「服務倫理」等意思,是指稱行人員處理行事務時,須遵循一定的道德規範,建立適當及正確行為,用以達成組織目標。 延伸說明基本上行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治活動為專業,缺乏治理想,但求個人利益,不擇手段的治人物。
2.積極從事治活動,以從為專業的人。為英語politician的意譯。
三聯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三聯制」係指計畫、執行、考核三個步驟密切配合,聯貫一致的行實施程序。也就是說,教育行工作首先要訂定計畫,計畫一經確定就是貫徹執行,最後必須考核實施成效,未臻理想者,再作審慎的檢討,重訂計畫,並予有效執行。如此循環不已,教育行的績效也就在這有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的連續過程中,不斷的擴大彰顯。
  行三聯制係蔣中正先生在抗戰期間於戰時首都重慶所提出的。蔣中正先生認為過去行上不注意計畫、執行、考核三者聯繫上的作用,以致發生下列三個缺失:第一,各計畫不能集中在一個大原則下制定,彼此不相關聯,失其輕重緩急。第二,計畫與執行各自獨立,未注意人、事、時、地、財、物的關係,導致執行...
策規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策規劃」係指為解決某些公共問題,發展相關的計畫、命令或法律的過程。因此策規劃之發生,是因為感受到某些問題的存在,為妥善解決這些問題,以滿足大眾的某些需求。策規劃是動態的過程,由界定公共問題的本質,蒐集週詳的資訊,到各方治勢力的折衝,然後決定方案的過程。這個解決方案或許是一項計畫、也可能是行命令和法律。
  策規劃者所面臨的公共問題,有時並不十分明確,林布隆(Charles E. Lindblom)就以為策制定者必須先界定和規劃問題,並曾舉例說,許多美國城市發生了暴動,問題在那裡?是維持法律和秩序問題?是種族歧視的問題?對改革速度不滿?黑人權力問題?低收入問題?和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府推行務與執行法律的權力。
2.府五種治權之一,即處理國家務之權,由行院掌理。在國父所倡的五權憲法中,與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四權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