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5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理事。《禮記.玉藻》:「君日出而視之,退適路寢聽。」《左傳.僖公九年》:「宋襄公即位,以公子目夷為仁,使為左師以聽,於是宋治。」也作「聽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郵事業乃承續清朝於民國前十五年三月二十日開辦的國家郵。至三十六年,交通部為紀念締造之艱難,乃訂定每年三月二十日為「郵節」。
治效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效能是個人對於參與之治團體,在主觀上感到對該團體是否具有影響力的一種態度。治效能係治社會化所產生的結果,因為個人往往將自己在非府權威性機構(如家庭、學校、工作場所)中所獲得的經驗,擴大運用在國家治範疇中。因此,治效能意識是基於個人生活經驗而產生之自信、有效的意識。由於在日常工作及生活挑戰中經驗到自己是有效的,因而樂意參與治,運用其影響力。
  當代的民主理論認為,個人應該在國家治過程之外接受一些民主訓練,以增加公民參與治事務的興趣與能力。因為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可以培養自我管理、控制自己生活及環境的能力,進而發展出對於「負責而有效參與公共事務之能力」的自信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不合法的權。如中共所建的權,即是偽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行推翻或改變現行體制的行動,稱為「變」。如:「軍事變」、「流血變」。
策順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策順服」是指所制定的策,人民願意接受配合而言。以往對策順服的研究並不十分重視,一則在傳統上,公共策的研究,常止於策規劃的階段;一則就法律的角度研究治現象,即已假設人民有服從策或法律的義務。然而,隨著對策制定過程有日益完整的研究,乃注意到策執行及人民對策是否順服的問題。
  人民對策會順服,主要有下列原因:
  1.自幼經社會化過程,已養成尊重父母、知識、法律命令及治制度的習慣,這種習慣對策的順服頗有助益。
  2.策符合法令,也經過合法的正當程序而制定,則人們容易順服,如果制定機關本身或制定的過程不具合法性,則減低順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回到朝廷或府中,重新執。《三國演義》第四回:「茲廢皇帝為弘農王,皇太后還。請奉陳留王為皇帝,應天順人,以慰生靈之望。」
2.交還權。如:「還於民」。《宋史.卷一○.仁宗本紀二》:「是月,契丹主宗真之母還於子,出居慶陵。」
不忍人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忍心傷害人民的策。《孟子.公孫丑上》:「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
人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中庸》:「其人存,則其舉;其人亡,則其息。」指施者在位,則其主導之教措施便得以推行。《花月痕》第四六回:「只這議論,都是認真擔當天下事的文字;人存舉,便自易易。」
民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家主權屬於全體人民所有,府依據民意施,人民行使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種民權,以控制策及官員的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