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努力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努力原則假定,人會採取可能耗費少勞動的行為,來完成特定任務; 即,將必要之努力小化。例如,在可接受的品質水準下,人們傾向選擇既有的資訊來源,而避免花費力氣去尋找、評估更好的新資訊來源。小努力原則的事例在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但其理論化的起源是哈佛大學的語言學家齊夫(George K. Zipf)。齊夫於1935年發表的詞彙使用研究中發現,單詞的音素越少,被使用的頻率越高。至1949年發表《人類行為與小努力原則:人類生態學導論》(Human behavior and 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An introduction to ...
Case, D. O. (2005).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In K. E. Fisher, S. Erdelez & L. McKechnie (Eds.), Theories of information behavior. Medford, N.J. : Information Today.Zipf, G. K. (1949). Human behavior and the 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 CambridgeMA: Addison-Wesley.
適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某類決策問題,在備選的領域(可行範圍)內選擇決策因子的適數值,使此決策問題的目標圓滿達成。求此適宜數值的過程,稱為「適化」。也稱為「佳化」。
少限制的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一九七○年代以後,在特殊教育界興起盡可能將特殊兒童與正常兒童安置在一起受教育的運動,這個運動稱之為回歸主流(mainstreaming)。回歸主流運動旨在倡導為特殊兒童提供少限制的環境。
  所謂少限制的環境,即是盡可能地安排特殊兒童,獲得如同正常兒童般參與普通學校學習的機會和權利。由於特殊兒童的個別差異很大,因而對少限制的環境之教育安置,也常因人而異。如全聾的學童,其少限制的環境可能是特殊學校;對於輕度重聽的學童,則是資源教室。至於如何具體實施少限制的環境,在民國七十七年九月教育部修訂公布〔啟聰學校(班)課程綱要〕中教學通則第十四條之規定為:
  啟聰學校...
終生化需氧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BOD測定瓶中微生物經長期培養後將有機物全部耗盡所消耗的氧量稱為終生化需氧量,又稱終需氧量(Ultimate Oxygen Demand; UOD)。BODu通常小於TOD(理論需氧量),因為污染物中有的部分是微生物難以分解的,此外,測定瓶中微生物遺骸不能完全被其他微生物所分解也是原因之一。
大法向應力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桿件承受三方向的法向主應力;如為σ1>σ2>σ3。其破壞理論設為當其中一個法向主應力達到破壞的值(如降伏強度),則此稱為大法向應力理論。
大幸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幸福即指「大多數人的大幸福」,本是功利主義者(utilitarian)邊沁(Jererny Bentham, 1748~1832)的名言。邊沁認為,道德善惡的標準在於「一件事或一個行為是否能促進大多數人的大幸福」。照他看來,人生一切的行為無非趨利而避害,趨樂而避苦,即人生的目標無非在追求快樂或幸福。凡是可以增長人的快樂或幸福的,即為善,凡是會給人帶來痛苦的,即為惡。苦樂的感覺是人類行為是否應為的取捨標準,亦為辨別善惡的具體根據。苦與樂只有量的區別,而無質的高下。苦與樂對人既有如此深切的關係,若能作出一種標準的衡量,則可予個人或社會一項依循的方針。邊沁於是提出道德算學(moral...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很多。例:愛食客家菜,這條街多。(想要吃客家菜,這條街多。)
2.頂多。例:這抓菜多五十個銀。(這一把菜頂多五十塊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如:「哥倫布先發現新大陸。」
大耗氧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耗氧量是指一個人在激烈的運動下,組織細胞所能消耗或利用之氧的高值,亦有人稱之為大攝氧量或大氧攝取量。
  事實上,大耗氧量和大攝氧量不盡相同,大耗氧量指的是在組織細胞中氧利用量的多少;而大氧攝取量指的是肺泡內氣體交換過程中,氧被肺泡微血管中的紅血球帶走多少量而言,但兩者皆是心肺功能的一種指標。
  大耗氧量是評價一個人有氧作業能力的佳指標之一,許多研究人員認為大耗氧量具有獨立特性,和速度、肌力等要素相關偏低,是評估激烈身體活動能力的客觀標準。
  大耗氧量的單位大多以每分鐘每公斤體重消耗幾毫升氧氣(ml/kg/min)來表示,稱為...
小平方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統計分析法中常用的一種方法,假設一線性迴歸方程式為:
  
  為確定上述方程式中的 a 及 b 值,常取殘差平方和,即 為小時之 a 及 b 值,此即為小平方法,yi為實驗值。
指以每一資料點和函數值間之差的平方值為小之方法來推演出的一個函數來表示一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