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1.82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閼(小限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生理心理學中,閼(英文字亦用threshold)有兩個涵義以表示感覺,其一指可能測度的低刺激量數,稱為絕對閼;其二是可能測度的兩個刺激間小的差數,稱為差別閼。
  郝爾(C.L. Hull, 1884~1952)以為將學習狀況用曲線表示時,學習反應會時刻變化,依常態分配函數畫成曲線,必然從一低數量呈漸增趨勢,此低數量即稱「學習閼」。
  另在記憶學習中,先使受試者觀看若干文字,然後將這些字分別混入未見過的若干字中,令受試者辨認曾經見過的字。如辨認正確則為「對」,如將未見過的字以為見過則是「錯」。把對和錯二者畫成兩個鐘形曲線,將出現二曲線有重疊部分,以重疊部分的...
大應變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材料受外力作用時,假設其大主應變達到降伏值時材料開始降伏,產生塑性變形,稱為大應變理論。在單軸拉力實驗時,大主應變之降伏值σ0為其降伏應力σ0與楊氏模數 E 之比值,即ε0=σ0/E。考慮σ1-σ2二維應力情況,σ3=0,
  
  上式中 v 為材料的帕桑比(Poisson ratio)。當材料受外力作用,其應力達到圖中斜四邊形的邊界時,材料即開始降伏,產生塑性變形。
全局極大值(總體大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整個定義域中,其函數值為大者。
大操作電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係在壞狀況下,元件或機器可以連續正常運作的大電壓。
小平方原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平方原理是一個探求佳近似函數的原則,例如有一線性方程式Ac=b(A為一m × n矩陣,c, b分別為n × 1與m × 1行陣)。一般而言c 不一定有解,但我們可以決定一個(好的)近似解。使殘差(rasidual) 形成小值,亦即r21+r22+r22+…r2m為值小,因此c 稱為小平方解。
  c 為小平方解的充份必要條件可以證明為:ATr=0,亦即r 為一垂直A 中各行的行陣,於是小平方解c 可以逕由下列方程式求得:
  
  對於一個函數f(ζ)的近似函數,我們可以取一組獨立的基函數ф i(ζ), (i=1, 2,...n),的線...
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用力做大吸氣後,再用力做快速呼氣,以測定其呼氣流量與容積之關係。測定結果以橫座標表示容積,縱座標表示呼氣流量繪成曲線。
小能量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能量理論指在穩定靜態平衡下,一個封閉的機械系統,在所有狀態變數作用下,其局部或大域之能量必須小。在古典力學理論中,能量(指巨觀尺度),通常以兩種形式存在,一為位能,另一為動能,位能與物體所在的位置有關,動能則與物體運動的速度有關。今設E為系統的總能量,包括位能(Ep)與動能(Ek),則小能量論理為:
  當系統達成平衡時,E為小值,如果系統一狀態變數為ri時,則小能量理論成立時,必須滿足下式:
   ∂E/∂ri=0
  利用此一原理,可以求解許多平衡或靜水壓力的各式問題。例如彈簧系統的平衡問題、柱的屈曲平衡問題、水面平衡問題、水中漂浮物平衡問題等...
大肌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動訓練名詞。肌肉收縮時所發揮的大界限力量稱之。大肌力和肌肉橫斷面積成正比。橫斷面積每1cm2,普通人約6∼8kg,嚴格訓練者約為10kg。稱之為單位橫斷面積相對肌力值。如果沒有包含時間因素在內,與此相對應的肌力稱之為肌耐力。
佳優先搜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圖形搜尋演算法;其做法乃根據某些試探,對深先搜尋之所有現行路徑進行排序以取得佳化。參【深先搜尋】(breadth first search);【定向搜尋】(beam search);【登山】(hill climbing)。
後的晚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在描繪耶穌基督受難前夕,召集十二門徒舉行訣別的晚餐,並教以互助互愛的誡命。歷代歐洲美術家常作為創作的題材,其中以達文西在米蘭郊外的小教堂所繪的壁畫,為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