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種植花木、蔬果的地方。如:「果園」、「菜園」、「茶園」。《詩經.鄭風.將仲子》:「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田中種植作物的條形土堆。如:「寬壟密植」。唐.王建〈雉將雛〉詩:「麥壟淺淺難蔽身,遠去戀雛低怕人。」
楚楚可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賦〉,描述隱居之樂。他將房子建築在山谷之地,過著滿足於現實而不覷求的生活,表明自己不再追逐名利。屋前種植了一棵松樹,一直以來都親手細心地培育照顧。當時高世遠是他的鄰居,有一次就跟孫綽說:「小松樹纖弱柔美的模樣,看起來非常柔嫩可愛,但是卻永遠無法成為有用的棟梁!」孫綽說:「即使是高大的楓樹、柳樹,又有什麼用處呢?」後來「楚楚可憐」被用來形容姿態嬌媚纖弱,惹人憐愛,亦用於指神情淒楚或處境不佳,令人憐憫。
杏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三國吳人董奉隱居廬山,為人治病卻不收錢,僅要求治癒者種植杏樹,數年後竟植成十餘萬株之杏林。後以杏林指醫學界。[例]陳醫生多年來為貧苦窮人義診,早已傳為杏林佳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植物果實的類型。由單心皮的雌蕊發育而成。成熟時,果皮乾燥並沿兩邊裂開;開裂後,果皮成對稱的兩片。豆類植物的果實,大都如此。[例]豆莢、皂莢、榆莢
芒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註2)如上所舉例,芒種歸第三類。 芒種神民間藝術家依照節氣特性,塑造出代表各節氣的形象,而由於過此節種植的作物,存活機率甚低,在台灣剛好稻子收割的時候,所以芒種神以牧童持稻穗來代表這節氣的特色。 與「芒種」有關的俗諺「四月芒種雨,五月無乾土,六月火燒埔」:意指芒種這天下雨,五月將多雨,六月則會乾旱「芒種蝶仔討無食」:言指蝴蝶因百花期已過,無花粉可採。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芒種英文關鍵字:Grain in Ear 參考文獻註1:中國養生文化研究中心。秋養生 二十四節氣養生經。大都會文化P.13註2:魏吉助。俗俚俗氣 台灣-節...
栽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種植與培養。如:「栽培水稻」。
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深入探索事物的性質、規律、道理等。[例]老師要同學們種植綠豆,以研究它的生長過程。
墓木已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墓地上所種植的樹木已有一抱粗大。指人已死去多時。語本《左傳.僖公三十二年》:「爾何知?中壽,爾墓之木拱矣。」
椰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棕櫚科可可椰子屬,常綠喬木。樹幹直立,高十五至三十公尺,不分枝,頂端叢生羽狀複葉,長四至七公尺。雌雄同株。種植七至十年後開花結實,花序腋生,長約一百五十公分,花被片六枚。果實也稱為「椰子」,橢圓形,長十八至二十五公分,外果皮為青綠色,中果皮為厚纖維層,內果皮為角質硬殼。果核內分為二層:外層白色椰肉厚約一至二公分,可生食或製成椰子油或椰子粉;中心空腔內充滿液狀胚乳的椰子汁,為天然清涼飲料。也稱為「可可椰子」、「胥邪」、「楈枒」、「椰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