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畜養禽獸或種植草木果蔬的地方,古代多指帝王遊樂狩獵的園林。《說文解字.艸部》:「苑,所以養禽獸。」如:「鹿苑」、「上林苑」。南朝宋.謝靈運〈石門岩上宿詩〉:「朝搴苑中蘭,畏彼霜下歇。」宋.劉子翬〈汴京紀事〉詩:「內苑珍林蔚絳霄,圍城不復禁芻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種植。如:「栽樹」、「栽花」。唐.劉禹錫〈戲贈看花諸君子〉詩:「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苦心孤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千方百計,用心良苦,挖空心思,煞費苦心反義:馬虎從事,無所用心辨似: 詣,音|ˋ。學業或技能所到達的程度、境界。不可寫作「脂」。 「苦心孤詣」及「煞費苦心」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苦心孤詣」側重孤苦鑽研後達到獨有境界;「煞費苦心」僅有費盡心思之義。 苦心孤詣 煞費苦心 辨似例句 ○ ㄨ 老王~鑽研茶葉十五年,從種植到烘焙無一不精,終於成為著名的茶藝專家。 ㄨ ○ 為了把這個晚會辦好,他真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種植。如:「蒔花養卉」。《文選.左思.魏都賦》:「水澍粳稌,陸蒔稷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逐漸向外擴張。唐末及五代初年,契丹不時南攻,擄掠不少漢人,在各地設置城寨州縣予已安頓。漢人開闢農田,種植穀物,設立冶坊,打造鐵器,還築房舍,建城邑,甚至有了買賣的市場,這些新生事物必然促使游牧的契丹民族產生一些變化。 建國契丹地區的漢人,少數避難而來者之外,大都多是耶律阿保機的戰利品,漢人的生產成果也幾乎由他獨自掌握。因此,耶律阿保機雖然只是一部酋長,實力已超越了其他七部。漢人認為君主應該掌握大權,君位應該子孫世襲,這些觀念也影響了耶律阿保機,使他的作風有異於傳統領袖,也破壞了部落聯盟的慣例,招致很大的不滿。他在妻子的策...
台灣史前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此也開始燒製陶器,在新石器時代晚期甚至出現彩陶、黑陶。農業也在此時期出現。新石器時代早期的農業,以種植如芋頭等根莖類作物為主,中、晚期則改以種植稻米等穀類作物為主。農業出現顯示此時期的人類已經由採食進入產食,開始定居生活。 金屬器時代時期:距今兩千年。代表文化:十三行文化特色:此時期的人類開始使用銅、鐵製的工具。過著以農業為主、漁獵為輔的生活,聚落的規模與數量也增大。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台灣史前文化、史前時代、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金屬器時代K...
貧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土地不肥沃。如:「貧瘠的土地,不適宜種植農作物。」
收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損失、耕耘、種植、付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韌皮纖維為主要用途之草本植物的統稱。其莖部的韌皮纖維長而堅韌,可供紡織用。其果實可為飼料或榨油用。種類甚多,有大麻、黃麻、業麻、苧麻、亞麻等,中國古來即有種植
如膠似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四.種植部.木本.竹》:「未雨先移,天甫陰而雨猶未下,乘此急移,則宿土未濕,又復帶潮,有如膠似漆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