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0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睡眠時因腦部的意識活動,而引起的幻覺、幻象。引申為想像、渴望。如:「美夢成真」。《莊子.齊物論》:「覺而後知其夢也。」
室如懸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惟有這樣,才能消除戰爭。我從來都沒有聽過,單靠言詞就能平息亂事的。假如是個小國,還很自大的話,只會引起大國的惱怒,增加亂事,現在亂事已經開始,不是靠言詞就能收到成效的。】展禽說完,就叫乙喜去犒勞齊軍,並且對他們說﹕【我們的君王沒有才幹,不能好好的管理邊界上的事情,以至於勞駕你們,還連累你們的軍隊露宿在我們的邊境上,所以特別派我來犒勞你們所有的兵士。】齊侯說﹕【你們到現在才恐慌嗎?】乙喜說﹕【敝國現在有德高望重的人輔政,所以並不恐慌。】齊孝公說﹕【你們室如懸磬,田野裡連青草都沒得生長,怎麼會說不恐慌呢?】 4.相似、相反...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執迷不悟」是指人堅信錯誤的觀念,無法醒悟,「迷」即是迷惑之意。東晉時,佛教對中國的影響日劇,僧侶們的政治勢力日漸龐大,道德也日趨墮落,引起不少人的批評。僧人釋道恆有感於時人對佛教的質難,作〈釋駁論〉斥責僧人的所作所為,並說他們「執迷自畢,沒齒不悟」,就是指他們固執自信,永遠也不知道悔悟。後來「執迷不悟」這句成語可能就是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稍晚,南朝梁武帝蕭衍的文章中就使用了這句成語。他在前朝被封為征東將軍,為朝廷帶兵東征,剷除地方勢力。出發前寫了一篇〈移檄京邑〉,向當地的領袖喊話,說他們受到良好的教養,只是受制於惡人,才不得不為亂。若歸順朝廷,即能轉禍為福。但若還是...
潛在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on)於1968年在其《將士中的生活》(Life in Classroom)一書中提出,隨後陸陸續續引起一些課程學者和研究者的討論,其中較為有名的學者,例如:德瑞賓(R. Dreeben)、古席克(P. Cusick)、包爾斯(S. Bowles)、金帝思(H. Gintis)、艾波(M. W. Apple)、林屈(K. Lynch)等人。一般來說,潛在課程是教育社會學和知識社會學很重要的研究課題。其理論主要可分為功能學派(functionalist)和新馬學派(neo-Marxist)兩方面來說明。前者功能學派係受實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皮膚的化膿性及壞死性炎症,多由金黃葡萄球菌引起,侵犯相鄰的多個毛囊後融合形成局部腫脹,中央有許多小孔,呈瘻管狀,非常疼痛。有發燒、寒顫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併發敗血症。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以宣帝對霍光總是畢恭畢敬的,但到霍光死後,霍家卻陰謀反被滅族。 解釋。 解釋比喻環境外在的威脅而引起內心受到威脅而感到極度不安。 相似詞背芒生刺/背若芒刺/如坐針氈 相反詞泰然自若/心懷舒暢 例句參考資料:《商周出版》胸有成足說成語
洪水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強暴、水災、火災等),使用現場洪水法有其倫理上和實施上的困難與限制。謹慎地使用想像洪水法,能在不引起反效果的情況下重建創傷情境。例如墜機事件的生還者多半可能有多種衰弱症狀,他們可能會常做惡夢、腦海時常出現災難的場景、可能開始不敢搭飛機,嚴重者甚至不敢乘坐交通工具,或是產生痛苦的情緒,像是罪惡感、焦慮、憂鬱等等,在行為治療中,洪水法常用於治療焦慮相關的疾患、恐懼症、過度強迫性行為、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曠野恐懼症等。(註一)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現場洪水法...
諱莫如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支持子般繼任。」莊公聽了才放心。後來季友設計毒死了叔牙,等莊公去世後,就輔佐子般代行國事。但這種作法引起慶父不服,於是派人將子般殺害,立莊公的另一個兒子閔公為國君。兩年後,又將閔公殺害,並再意圖謀害繼位的僖公。僖公也是莊公的兒子,慶父打算斷絕莊公的後代,便可名正言順繼承王位。不料僖公已先被季友帶出國,慶父眼見計畫落空,不得不逃出魯國,前往齊地的莒國避難。季友後來將僖公帶回魯國繼承王位,另一方面要求莒國交出慶父。慶父在押解回國的途中,要求僖公原諒未果後,自縊而亡。慶父為奪王位兩弒嗣君,致使魯國動盪不安,後因而有「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之語,比喻首惡不除,則禍亂不能平息。孔子將這段歷史寫入《春秋》中...
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狀聲詞。形容細碎的聲響。[例]草叢裡簌簌的聲音,引起了眾人的注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管受到痰或氣體的刺激,引起反射作用,把氣體用力排出。如:「咳嗽」、「百日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