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喧賓奪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勢強大的賓客,占了主人的地位。或比喻外來的、次要的事物占據或勝過原有主要事物的地位。[例]他在聽眾席上大發議論,喧賓奪主,引起其他人的側目。
不遺餘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全力以赴,盡心竭力反義:敷衍了事辨似: 遺,音|ˊ。留下。不可寫作「遣」。 「不遺餘力」及「盡心竭力」都有用盡所有力量的意思。 「不遺餘力」使用範圍較廣,褒貶義均適用;「盡心竭力」則另有用盡心思之義,多用在褒義。 不遺餘力 盡心竭力 辨似例句 ○ ㄨ 這個引起爭議的提案,有些人~地對它進行詆毀。 ○ ○ 只要我們~地去做事,一定會成功。
迴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回聲。如:「在山谷中喊叫,易引起迴響。」也作「回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發生、引起。如:「肇禍」、「肇事」。
布魯納(Jerome_S._Brun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Bruner的說法,順序有兩種意義,其一是「準備」的意思,教學之初必須考慮兒童的動機與興趣,進而引起他們的動機,維持他們的興趣,有了準備,自然易於學習。另一個意思是「教材教法的使用」,一方面配合兒童致力發展的順序,另方面配合教材學科的性質,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動作表徵到符號表徵,如此,既可配合兒童年齡能力,又可使新經驗與舊經驗銜接,學習效果自可事半功倍。增強原則:Bruner所說的增強原則不是外控的,而是內發的,他主張教學時宜採啟發方式,讓兒童在學習活動中自己發現原理原則,因認知理解而自我滿足,自會使學習活...
哀鴻遍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小雅.鴻鴈》:「鴻鴈于飛,哀鳴嗷嗷。」悲鳴之鴻雁遍布曠野。比喻在天災人禍中,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哀號的災民。如:「此地連年乾旱,致使哀鴻遍野,民不聊生,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切。」也作「哀鴻遍地」。
不落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1.1 釋義2 相似相反詞2.1 相似詞2.2 相反詞3 例句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六回》「這凹、凸二字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落窠臼。」 釋義 窠臼,陳舊的格式。比喻不落俗套,有獨創風格。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別出心裁、自出機杼 相反詞 漁獵剽取、拾人涕唾、陳腔濫調 例句 他這篇文章取材大膽,不落窠臼,難怪一發表就引起熱烈討論。
譬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借彼喻此的修辭法。凡二件或二件以上的事物中有類似之點,說話作文時運用有類似點的事物,來比方說明這件事物的方法。可以利用舊經驗引起對新事物的認識。如宋.周敦頤〈愛蓮說〉中「菊,花之隱逸者也。」一句,用「隱逸者」來譬喻「菊」。
委曲求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能客觀;不自以為是,才能受尊重;不自我誇耀,凡事易成;不驕傲自矜,反而能夠長久。急於張揚顯溢,反而引起無數的紛爭。求全之道,莫過於「不爭」,聖人不與人爭,天下反而沒有人可以與他爭。所以老子認為古人所說的:「曲則全」,就是說委曲就可以保全,這絕不是一句空話,是實實在在可以達到的。後來「委曲求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委曲自己,遷就別人,以求保全。
凱勒(J._Keller)ARCS動機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式。他認為傳統以來的教學設計對 學習者學習動機的關注太少,任何一種教學設計所發展出來的教材,若無法引起學習者的興趣或專注,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此,Keller期望ARCS 動機模式能提供教育工作者針對學生動機需求,確認與了解教學的設計策略,以激發學習動機,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與表現。 ARCS理論基礎Keller檢討當代系統化教學模式之後,將心理學有關動機理論的研究結果與教學設計模式整合起來,於1984 年提出了ARCS 動機設計模式,將之區分為四個要素,目的在於幫助課程設計或改進教學。ARCS 指的是At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