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58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吞活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川歸。」當成自己的詩作。雖然說詩歌的創作免不了會有重複或雷同的字句出現,但張懷慶這種直接照抄的情形卻引起人們的不滿。由於王昌齡的詩句和郭正一的文辭在當時也經常被模仿、剽竊,因此人們便用「活剝王昌齡」、「生吞郭正一」來譏諷張懷慶的抄襲行徑。後來「生吞活剝」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學問或學習某事,只一味襲用他人的經驗或成果,而不求甚解。
星火燎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火點可以引起燎原大火。比喻小事能釀成大禍,或微小的力量,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勢力。參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條。清.嚴有禧《漱華隨筆.卷三.賀相國》:「天下事皆起於微,成於慎。微之不慎,星火燎原。」
大義滅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左傳.隱公四年》載,州吁是春秋時代衛國莊公與寵妾所生的兒子,莊公非常寵愛他,大夫石碏(ㄑㄩㄝˋ)曾經勸諫莊公不要把州吁給寵壞了,但是莊公不聽,州吁也因此養成好戰驕奢的個性。莊公死後,桓公繼位,州吁密謀殺害桓公而自立為國君,引起人民不滿而導致國內不安。州吁的親信石厚就去問他的父親石碏,要怎麼做才能安定民心、鞏固王位。石碏曾經是衛桓公的重臣,很受到人民的尊敬,當石厚來請教的時候,他說:「只有覲見周天子才能安定君位。」石厚又問:「如何才能覲見天子呢?」石碏說:「陳桓公正受到周天子的寵信,而現在陳國和衛國的關係非常和睦,因此如果去拜訪陳國的國君,請他向周天子請示,必定可以得見。」於是石厚就跟隨著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火點可以引起燎原大火。語本《書經.盤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比喻小事能釀成大禍,或微小的力量,可以發展成強大的勢力。如:「雖然大眾並不了解目前的作法,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們努力宣揚,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也作「星火燎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適宜、合適。如:「這件事情恐怕不妥。」、「他說話欠妥,常引起公憤。」
反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指因受到狀況改變或外在刺激而引起的相應的活動。如:「含羞草葉子會因觸動而閉合,是這種植物的自然反應。」「學生上課時的反應,多少會影響授課老師的教學士氣。」
系統減敏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行訪談,訪談內容主要談及當事人所懼怕之事物,並且透過循序漸進的訪談過程,分析每個問題對於當事人所能引起的焦慮程度,並且將此些問題依照由弱至強的程度依序排列成一個明細表。 鬆弛訓練主要是希望當事人在談完懼怕之事物後,能先緩和其情緒,因此先進行鬆弛之訓練。而渥爾皮認為焦慮為情緒性的反應,主要來自自主交感神經系統,因此透過放鬆肌肉、鬆弛訓練予以控制交感神經系統所釋出的反應,例如呼吸急促、血壓升高、肌肉緊張等等。而在鬆弛訓練過程中其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室內光線需溫和,類似於陰天的亮度即可,並且保持空氣的流通,讓當事...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長篇大論反義:三言兩語,片言隻字,言簡意賅辨似: 「連篇累牘」及「長篇大論」都可用來形容文章篇幅極長。 「連篇累牘」側重於言詞多餘,不夠精簡;「長篇大論」泛指篇幅很長。 連篇累牘 長篇大論 辨似例句 ○ ㄨ 那種~,不停地重複同一論調的文章,自然容易引起讀者的厭煩。 ㄨ ○ 他這報告~的,一時之間看不完。
赫爾巴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的材料中,發展自身潛存的吸取經驗的能力。 五段教學法Wilhelm Rein的五段教學法準備:教師引起動機,指出教學目標,注意學生興趣及注意對象。提示:清楚、簡潔,並以生動的方式將教材呈現給學生。比較:將新觀念與學生舊觀念建立密切與直接的關係。總括:新舊觀念融合、同化,統整成統覺團。應用:將新成立的統覺團加以應用。 結論赫爾巴特試圖將教育與當時被大家承認的兩大「學」科─倫理學與心理學相互結合,藉此加以建立教育的理論基礎,希望將教育成為一門真正的學科知識。這樣的做法,和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一樣,皆希望將某一學科成為受重視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入人體內,有些即儲藏於皮膚,其餘隨血液循環體內,以發揮其效能,然後排除。在人體新陳代謝中,如果缺鹽將引起肌肉痙攣、頭痛、噁心、下痢、全身懶散等症狀,情況嚴重則會因心臟衰竭而導致死亡。(註2) 特徵(註2)1. 大多是融點高。2. 很硬,但是從外面施加力量時,會朝著固定的一面容易破碎。3. 固體不會導電,但是透夠溶解或者做成水溶液,就會導電。 氧化銅和硫酸(註1)氧化銅為黑色粉末,是一種鹼。它一加入無色的稀硫酸,就進行中和反應。酸中的氫與氧化銅中的氧結合成水,而銅離子與硫酸根離子生成了硫酸銅。 酸式鹽(註1)酸式鹽只有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