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威作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飛揚跋扈,無法無天,橫行霸道,耀武揚威反義:為民請命,愛民如子辨似: 「作威作福」及「橫行霸道」都有任意妄為的意思。 「作威作福」側重於憑藉權勢而膽大妄為;「橫行霸道」側重於蠻橫不講理而為所欲為。 作威作福 橫行霸道 辨似例句 ○ ㄨ 這種人對上低聲下氣,對下~,是標準的小人作風。 ㄨ ○ 這些流氓依仗暴力、~的行徑,已引起了公憤。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因幽州為安祿山之亂的發起地,人民向來強悍尚武,張弘靖想改善當地的民風,便毀壞安祿山的墳墓,此舉更引起當地人民的反感。他的兩個從官韋雍、張宗厚行為囂張跋扈,常吃喝玩樂直到深夜,喝醉酒還要大隊人馬護送他們回家,燭火照得整條街通亮。看到不滿意的事就亂罵大叫,還對士兵說:「現在天下太平,你們會拉弓射箭有什麼用?還不如去認識一個『丁』字來得有用!」因為「丁」字是很容易認識的字,如果連「丁」字都不認識,那就接近文盲了。所以這句話不但誇讚了自己,也取笑了長於武藝的兵士。使得士兵們相當地氣憤,對他們深惡痛絕。後來「目不識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聽到、看到或想到某事時,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如:「肉麻」、「頭皮發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挑動、引起。元.張可久〈醉太平.金華洞冷〉曲:「數枝黃菊勾詩興,一川紅葉迷仙徑。」《紅樓夢》第九五回:「偶沾寒氣,勾起舊病。」
漣漪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責罰某一學生時,不但情緒上表示怒,且言詞上也對學生人格加以批評,這樣不但未能糾正該生錯誤的行為,反引起其他學生對他的同情,甚至於因此對教師的做法產生反感。所以教師責罰學生時最好避免在憤怒下,對學生做出人格上的侮辱。
歇斯底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病名。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為英語hysteria的音譯。此病是由潛意識中思想感情的矛盾衝突所引起的心理疾病,經由轉化作用表現於身體上,而產生嘔吐、吃驚、抽搐、麻木等機能障礙。也譯作「歇私的里亞」、「歇斯底理」、「歇斯德里」、「歇斯的里」、「歇斯的里亞」、「協識脫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iron,Fe)化學元素。原子序26。銀白色的金屬元素,富延展性,容易導電傳熱。受電磁感應會產生磁性。在潮溼空氣中容易生鏽。加熱後能與許多化學元素反應,鍛冶成各式材料,為煉鋼的主要原料,是應用最廣的金屬。大多存在於火成岩中。人體中若飲食長期缺乏鐵質會引起貧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物體撞擊或摩擦所產生,能引起聽覺的音波。如:「笑聲」、「雷聲」。
爭奇鬥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相展現各種新奇豔麗的外貌,以引人注目。[例]頒獎晚會中,與會仕女無不挖空心思,爭奇鬥豔,以引起媒體的注意。
古典制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可重複的中性刺激和非制約刺激。非制約刺激(unconditioned stimulus、US)能夠引起非制約反應(unconditioned response、UR),且不需要經過學習,非制約刺激和非制約反應的關係,稱做非制約反射。制約刺激(conditioned stimulus、CS)則是能夠引起制約反應(conditioned response、CR)的初始中性刺激(neutral stimulus、NS),這是需要學習的。且制約刺激與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