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53.71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呼聲,用來引起對方的注意。如:「喂!小王。」、「喂!請你等一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用來引起下文。《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子產之從政也,擇能而使之。」《孟子.離婁下》:「地之相去也,千有餘里。」
孤注一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會戰於距首都汴京三百里外之澶(ㄔㄢˊ)淵,宋戰勝遼國,並於澶淵定盟和解。真宗為此事更加器重寇準,卻引起大臣王欽若的嫉妒。王欽若有一次趁機向真宗說:「澶淵一戰,寇準是拿皇上當作孤注,和契丹人賭最後一把。萬一賭輸了,皇上豈不是就危險了?」這裡就用了「孤注」。至於「一擲」,出現得更早。在《晉書.卷八五.何無忌列傳》中,提到何無忌聯合劉裕等人,起兵征伐桓玄。有人向桓玄說這些人只是烏合之眾,不用害怕。哪知桓玄說:「劉裕這個人,家中可能連一石(ㄉㄢˋ)米的存糧都沒有,賭摴蒲(ㄕㄨ ㄆㄨˊ)的時候,卻可以不計生活是否過得下去,照樣一擲百萬。這等豪氣,怎可以小看?」這裡就用了「一擲」。可見「一擲」原是指賭博...
棒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球拓荒期。西元一九四八年,我國經常舉辦全省學童棒球運動友誼賽,此時期為我國少棒萌芽期,但棒球運動尚未引起民眾的注意。西原一九六八年,來自台東縣的紅葉少棒隊打敗了蟬聯兩屆世界少棒冠軍的日本調布少棒隊,從此以後掀起了國人對棒球運動的狂熱。西元一九六九年,金龍少棒隊首度為我國贏得第二十三屆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爾後,我國少棒多次奪下美國賓州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冠軍。到了西元一九七四年,少棒、青少棒和新成立的青棒則首度為我國拿下了世界棒球的三冠王。西元一九八四年,中華成棒代表隊在洛杉磯奧運中拿下了棒球項目的第三名(當時棒球為...
佝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缺乏鈣質而引起的軟骨症。[例]小孩子一旦罹患佝僂,常有雞胸、駝背或無法走路、站不住等現象。
口誅筆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言語和文字來揭發、譴責他人的罪狀。[例]這件貪瀆案爆發後,立即引起各界的口誅筆伐。
出言不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是漢文帝的長子。在位時採用黃老治術,實行無為政治,節儉愛民。後因採用晁錯的主張,削奪諸侯王封地,引起七國之亂,幸賴太尉周亞夫平定,自此中央權力鞏固,諸王毫無實力。在位十六年崩。 (3) 屬:音ㄓㄨˇ,同「囑」,託付。 (4) 百歲後:比喻死後。 (5) 視:對待、看待。 (6) 恚:音ㄏㄨㄟˋ,怨恨、憤怒。 (7) 嗛:音ㄒ|ㄢˊ,懷恨。〔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一七.魏書.張樂于張徐傳.張郃》張郃字儁乂,河間鄚人也。……太祖與袁紹相拒於官渡,紹遣將淳于瓊等督運屯烏巢,太祖自將急擊之。郃說紹曰:「曹公兵精,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將軍事去矣,宜急引兵救之。」郭圖曰:「郃計非也。不如...
減敏感法之前,治療師要先與個案晤談,以瞭解焦慮的確實情況,蒐集相關資料。晤談時也可以搭配問卷,來調查引起焦慮情境的其他資料。 系統減敏感法的三個步驟 鬆弛訓練先教導個案一些肌肉放鬆的技巧。治療師以輕、軟、愉快的語調引導個案放鬆肌肉。請個案想像放鬆的情境,例如想像自己漫步在鄉間風景中、或是想像自己坐在湖畔,以讓個案達到平靜與放鬆的狀態。除了治療情境之外,治療師會要求個案每天都要進行鬆弛練習。 建立焦慮階層治療師會協助個案針對明確的範圍訂立焦慮階層表,排列出不同焦慮程度的相對事件。如怕狗的人,可排出輕微到高階壓力的程度表。如...
金蟬脫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金蟬脫殼」是指蟬的成長過程中,會蛻變脫去外殼。殼留下來,但蟬已飛走。可以用來比喻人利用假象以脫身。在《三國志平話》卷上就利用到此句成語:董卓廢殺少帝後,立獻帝,因專制朝政,所以引起朝臣和各地豪強的共憤,紛紛起兵反對董卓。各方人馬以袁紹為盟主,長沙太守孫堅被任命為討卓聯軍的先鋒。袁紹堂弟袁術因妒忌孫堅勇猛善戰,故意不發糧草給孫堅,造成孫堅軍中因缺糧而大亂。董卓義子呂布知道後,夜襲孫堅軍營,孫堅大敗。孫堅與部將突圍而逃,呂布緊追不捨。孫堅急中生智,將袍甲掛在樹上,呂布追兵遠遠望見孫堅袍甲,但因畏懼孫堅英勇不敢近前,只有遠遠用箭亂射。後來不見動靜,近看,才知中計,孫堅早已脫身逃走。
無微不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宗時被任命為禮部尚書,時而上書皇帝力陳時弊。理宗相當信任他,時常與他討論國事,徵詢他的意見。如此引起其他大臣的妒忌,合謀排擠他,讓他不安於位。於是向皇帝上書說朝中大臣只有魏了翁了解軍事,建議他去督視京湖軍馬,並授予江、淮二府督府之職務。此事引起舉朝震驚,眾臣認為這項派任不合規定,紛紛上書阻止,還有其他身分符合的大臣爭取這項任務。當時邊塞有敵軍來犯,理宗為此相當煩惱,了翁為了不再增加皇帝的負擔,上書請辭這項職務。除了感激皇帝的重用,並說明自己不是推卸責任,對於皇帝交代的事一向盡心盡力,每一個細微處都照顧到。但如今受人排擠,同僚皆不配合,行事困難,建議改由參贊軍事來執行這項任務。魏了翁五次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