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曲高和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調愈高雅,跟著唱和的人就愈少。比喻無法引起大眾的共鳴。語本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下里巴人」、「陽春白雪」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容易引起懷疑的場合。參見「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條。《北史.卷四七.袁翻傳》:「今日傾過,有異常行;瓜田李下,古人所慎。願得此心,不貽厚責。」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有一年的清明節,他獨自一人到城南踏青。無意間看到一座村舍,四面圍著盛開的桃花,環境美麗如畫。不禁引起了好奇心,想去拜訪一下這屋子的主人。於是便藉詞口渴,上前敲門。但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出來開門的竟然是一位豔麗絕倫的女子,並且很殷勤地招呼他。這次奇遇,使他念念不忘。到了第二年的清明節,他又想起了去年的奇遇,於是便循著舊路再到原地去,希望能夠重見那桃花叢中的美人。可是,當他到達目的地時,看到四周桃花依舊盛開,可是花叢後面的小屋卻門上加鎖,已經空無人居。那時,他覺得非常失望,便在門上題了一首七言絕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保國衛民,後來劉備就把他派離了京師,給予一個太守的職位;他對於這樣的遭遇感到不平,說了一句讓人引起誤會的話,就被關到獄中,最後被誅殺。廖立,諸葛亮將他與龐統相提並論,譽為楚之良才,可以輔助興盛國家大業;但在劉備死後,他卻分析形勢,批評當年劉備的不取漢中政策,也批評了關羽,另外又直言評點了幾個當朝的人物,於是諸葛亮把他廢為平民,流放到汶山。與諸葛亮並受遺詔輔佐劉禪的李嚴,在諸葛亮伐魏時,因偽造朝廷詔書,命令諸葛亮退兵,後來被免為庶人,流放到梓潼。劉琰,操行不甚檢點,並且因為與魏延不和,而不見容於諸葛亮;有一次,妻子去見太后,在宮中停留了將近一個月,他因此懷疑妻子與劉禪有私,於是派人去抓妻子...
以鄰為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鄰國當作渲洩洪水的溝壑。語本《孟子.告子下》。後用「以鄰為壑」比喻將困難和災禍推到別人身上。 △「嫁禍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空間密閉、空氣不流通或氣壓低而引起的不適感。[例]悶熱
拋磚引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謙之詞,比喻先以自己較不好的意見或行為,來引起別人更為優秀的表現。[例]這次義賣我只是拋磚引玉,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人共襄盛舉。
有條不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篇典源的背景是殷帝盤庚欲從河北遷都至河南,引起臣民不悅,內容是一篇盤庚安民的訓辭,他說:我如今遷都,並非荒廢了先王的美德,只是你們隱藏了這個美德,不畏懼我這個君王。我內心非常清楚,只是拙於謀劃,以致造成你們的過失。就像網要繫在綱上,才能條理分明而不雜亂;農民從事田耕,只有努力耕作才會有豐收的道理一樣。後來「有條不紊」被用來指條理分明,有次序而不雜亂。
予取予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由我這裡取用求索。後引申為任意取求,需索無度。語出《左傳.僖公七年》。[例]他予取予求,吃定對方的態度,引起大家的反感。
基模(Schema)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架構,包含了我們對外在世界的概念、這些概念的屬性,以及這些屬性之間的關係。但基模有個缺點是它可能會引起刻板印象。基模 (schema) 是認知心理學的一個重要概念,是知識表徵 (knowledge representation) 的一種,是認知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理論中的基本觀念之一,皮亞傑用基模來解釋個體如何認識並適應環境。他認為當個體面臨刺激情情境或問題情境時,會先用既有的認知架構與之核對,產生認知作用,也就是說將所遇到的新經驗,納入其舊有經驗的架構之內,這種歷程稱之為同化(assimilation)。認知心理學家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