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明.劉基〈賣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
不識之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無,唐代白居易出生六七個月時,即能辨別「之」、「無」二字。見《舊唐書.卷一六六.白居易傳》。故後世用以比喻極淺顯易懂的字。不識之無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清.黃景仁〈除夕述懷〉詩:「有兒名一生,廢學增痴憨;曾不識之無,但索梨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芸香科桔屬,「香橙」之簡稱,參見「香橙」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腐爛。如:「潰爛」、「潰瘍」。明.劉基〈賣者言〉:「杭有賣果者,善藏,涉寒暑不潰。」
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一語,在明代劉基〈賣者言〉文中,原本是指賣者所賣的,外表看起來像金玉般華美,剝開來內裡卻乾得像破棉絮。作者借由賣者說的話,諷刺當時官員不能替百姓謀福,讓百姓陷於水火之中,卻「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而飫肥鮮者」,享盡富貴榮華,這種欺世盜名的行徑,和外表像金玉般華美,內裡卻盡是破棉絮的沒什麼兩樣。後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外表美好而內質破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桔屬,小喬木或灌木。枝纖細有刺。葉狹長而尖,葉柄與葉片間有關節,葉翼不明顯。花白色五瓣。秋天所結果實亦稱「橘」,扁圓形,果皮為紅黃色,果肉多汁,味甘酸可食。果皮、種子、葉片等均可入藥。原產中國大陸,廣泛栽培,品種多且雜交親緣複雜。常見之品種如「年」、「桶」、「椪」及「福橘」等。也稱為「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出售貨物以換錢。如:「賣貨」、「賣花」。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賣新綠,五月糶新穀。」明.劉基〈賣者言〉:「杭有賣果者,善藏,涉寒暑不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桔屬,常綠喬木。枝條粗大,帶刺。葉大而厚,長卵形,葉柄有倒心形寬翼。初夏開白花,花四至八枚簇生於枝端葉腋,成聚繖花序,花瓣長十五至二十公厘;雄蕊二十至二十五枚。果實即柚子,球形或梨形,皮淡黃或黃綠色,質厚而粗,果肉白色、淡紅色或紫紅色,可食用。
檸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1)芸香科桔屬,常綠灌木。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葉翼線形至披針形。產熱帶。果實橢圓,黃熟,種子子葉白色。果肉味酸,可作飲料,也可供藥用,皮可製油。(2)「梨檬」之別稱,與「檸檬」相近,但葉片兩端圓鈍,葉翼不明顯,種子子葉綠色。也稱為「黎濛子」、「黎朦」。
賈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屈賈之鄉」,賈誼在長沙的故居也一直被保留下來,相傳南北朝時還遺留他挖的井、他的石坐床和親手栽種的樹。到了宋代他的故居被改建成賈誼祠。明清時更在祠中增祀屈原,改為屈賈祠,至今仍是供人憑弔的古蹟。 後來賈誼作了梁懷王劉揖的太傅,梁懷王不慎墜馬身亡。賈誼本無責任,但他害怕文帝追究,又追悔自己疏忽,沒盡太傅的責任。從此更加鬱鬱寡歡,哭泣不已。一年後竟傷感過度而死,時年33歲。 學術思想賈誼的思想可分三個大方面。一、是具體的施政主張,主要講削藩、撫邊、務本、鑄錢,都為時事政治而發。二、是哲學思想。總體講,賈誼是唯物主義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