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48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斑粗皮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canthurus achilles (Shaw, 1803)
體橢圓,側扁;口小前位;尾鰭半月型;體背藍褐色;腹部灰藍色;尾柄基部處有1大黃斑;背、臀、尾鰭灰褐色鑲上鮮藍色邊緣;體長可達20公分。
大西洋。
棲息珊瑚礁區的草食性魚類。
供觀賞。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刺尾鯛亞目(Suborder Acanthuroidei)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粗皮鯛科或刺尾鯛科(Family Acanthuridae),Surgeonfishes
黃毒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雌雄同型,屬黃毒蛾族中大型種類;其翅紋顏色較其它黃毒蛾族種類深黃;主要特徵為前翅橫紋脈附近具有一個黑色圓斑。
櫛角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imianus melanocephalus (van Emden, 1924) 櫛角蟲。櫛角蟲科是鞘翅目的一個小科,全世界已知的有10屬170餘種,主要分布在亞熱帶和熱帶地區。臺灣本島和蘭嶼便有3屬3種棲息於其間。目前對其生態與生物學所知不多。櫛角蟲背面為色,密佈具有絨毛般色澤的短毛,翅鞘密布細密的點刻,頭部、足和腹面則為暗褐色。體長10-13mm,雄蟲具有發達的觸角,每邊9根細長的分枝展開時如扇狀,收攏時如收起的摺扇。雌蟲的觸角的櫛齒則短小得多。臺灣其他的櫛角蟲種類都非色,且本種體型較小而細長。

頰梅花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約 17cm,雌雄鳥的羽色相同。喙粗短而呈紅色,虹膜黑褐色,頭部大致為灰色,但臉為亮色,背及翼羽褐色,腰鮮紅色,喉、胸、腹及尾下覆羽淡灰色,尾羽暗褐色,腳鉛黑色。
斑薩盲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sallops luteus Lin, 2006 斑薩盲椿,為學者林政行(Cheng-Shing Lin)於2006年發表在台灣昆蟲研究報告之新種。本種屬於微小型盲椿,成蟲體長約3.2mm、體寬約1.5 mm。頭部暗褐色具有直立的剛毛狀毛,頰圓滑紅褐色。喙為暗褐色,長度可達腹部第四節。小盾片具有色斑點。半翅鞘為淺黃白色,具有均勻分布的暗褐色小斑點,革片中央有三角形黑色大斑紋連接到緣片的中央,革臀部中央有暗褐色大標記,基部邊緣有色斑點,革端部為暗褐色有色的頂端,膜片灰褐色。本種與 P. leeae 相似,但是可以藉由小盾片一半為色、生殖器左陽莖基側突基部沒有突出、陰莖具有一個細長尖銳...
寬邊斑弄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小型弄蝶。軀體背側黑褐色,被色鱗;腹側色。前翅翅頂尖;後翅半圓形。翅背面底色暗褐色。前翅中央有一色斑帶,R3至R5室有色小斑帶,兩者通常相連成一曲帶,中室至前緣及翅基有色紋,與色曲帶間形成一黑褐色條紋。後翅中央亦有一黃色斑帶,中室端有一色小斑。腹面底色暗色,中央斑帶色,其內、外端鑲黑褐色紋。雄蝶於前翅背面中央黑褐色條紋中央有一灰色線形性標。緣毛黃色,前翅雜褐色。
色葉鰕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線尺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線尺蛾 Parabapta unifasciata 翅及身體黃色至米黃色,前後翅由一條色線條貫穿,此為中文名稱由來,無其他特殊斑紋。成蟲出現在3~4月,於北橫公路下巴陵、四陵、池端等地有採集記錄,為台灣特有種,與同屬其他已知3種皆分布於亞洲地區。
紅長眼寄居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澄紅長眼寄居蟹左螯可動指表面密佈許多小刺,越靠近背緣刺越大,掌部背緣有4個大齒及長的剛毛束;腕節背緣也有4個大齒。第二步足指節長於前節,腹緣有16-17個小棘;前節背緣有9個明顯大刺,側邊有一列錐刺靠近背緣,另有一列錐形瘤突靠近腹緣;腕節背緣也有一列大齒。第三步足前節背緣及腹緣亦都有小刺,中間表面有3列棘刺。雄性第一腹肢下方薄板末緣有一列彎刺,雌性育兒袋呈三角形,第二至第四泳足上方有時有長的剛毛穗。尾柄末緣有明顯的齒。最大體型紀錄為盾板長7.2 mm。盾板與步足大致呈深橘至橘紅色,眼柄與大螯為橘色,大螯前節末緣有一寬的白色色帶。步足指節為白色至淡橘紅色,前節與腕節關節處為白色,前節末緣亦有寬白...
斑大龍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約28-33 mm,體型大,體色墨綠色。頭部墨綠色,頭部前緣與頭楯黃色;複眼灰黑色;觸角黃褐色。前胸背板墨綠色,密布不規則刻紋,兩側各有一條金色斑紋,中央有一不明顯黑色縱線;鞘翅墨綠色且密布不規則刻紋,兩側各有一條金色斑紋延伸至末端,兩翅鞘接近中央接縫處各有一列不明顯整齊刻點;足上有長毛,後足發達,為特化的游泳足;雄蟲前足吸盤狀,交配時能吸附在雌重身上。腹部有大面積黃色斑紋,為本種重要辨識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