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韓氏蝦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型為中至大型,目前記錄最大體長為149 mm。身體為白色,每個胸節及腹節背面的甲殼中央有色大斑塊,頭胸甲、胸節及體節側緣為白色。觸角鞭色。捕食爪長節為白色,掌及指節為淺色。頭胸甲前側角圓滑,前方沒有突出。尾柄除具有中央脊外還具有3對背脊,第5腹節中間脊末端不具尖刺。在臺灣的3種蝦蛄屬(Faughnia)中 F. haani明顯比其他2種少見。
帶鏟頭葉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帶鏟頭葉蟬(Hecalus porrectus)體綠色。頭頂及前胸背板具有4條色縱線,小楯片則具3條,頭頂邊緣的前側近外緣腹面具有暗褐色橫線。雄蟲腹部背方及中腹側深棕色,側面黃綠色,尾端節具棕色之前橫帶。前翅綠色,頂角1/3處棕色,頂角及前頂角翅室具白色斑點,肛角末端具棕色斑點,通常於頂角邊緣有3個額外的棕色斑點。雌蟲前翅全部為淡綠色,綱角末端具有暗色斑點,通常於頂角邊緣有2個額外的棕色斑點。後翅透明。頭頂近葉狀,稍向頂端上翹。頭頂寬度與兩眼距離比為♂ 3.2:5.0、♀ 4.7:6.4。頭頂寬度與前胸背板的長度比為♂ 3.2:4.0; ♀ 4.7:5.0。前胸背板稍微較頭部寬,側面有隆線...
背啄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Reinwardtipicus validus
體長30公分。頭上有短冠,喙長而成鑿狀,尾短呈黑色,翼亦為黑色,具赤褐色條紋。鳥背部橘色,下腹部顏色較暗,頭冠短且呈紅色;雌鳥背部為灰白色,頭冠黑色。幼鳥的外形和同性別的成鳥相似,雄幼鳥頭冠紅色。
共2亞種,分布於亞洲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及爪哇。
棲息於潮濕的雨林、海岸環境、成熟的人造林、邊緣環境和開墾地。平時成對或家庭成員成群出現。食物包括鞘翅目昆蟲幼蟲、白蟻、毛蟲、螞蟻和其他昆蟲。常發出吵雜的“pit”叫聲。求偶展示時會舉起頭冠,拍動並張開翼,前後擺動頭部,期間也會發出叫聲。巢洞鑿於枯木上,每窩1~2枚卵。
鳥綱(Class Aves)
鴷形目(Order Piciformes)
啄木鳥科(Family Picidae)
緣綠蘚夜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前翅長約 9-10mm,頭部暗橄欖棕色,頸片與胸部淡赭褐色;前翅稍寬,前緣與外緣向外彎,頂角稍圓弧,前中線與後中線於內緣半側叫明顯,呈白色,內緣由基部至後中線縱向具有一寬淡赭褐色帶紋;後翅灰褐色。外觀於近似種,辨識容易。
胸小黑異菊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色及覆毛:複眼黑色,頭部黑色,觸角黑色但前2或3節帶黃色調,大顎黃褐色,前胸背板色而中央具一縱狀黑斑,翅鞘黑色,足黑色但基節或多或少黃褐色,前胸腹板色,中胸、後胸腹板和腹部可見板片黑色,但腹部可見板片邊緣為黃褐色。體覆柔軟帶蒼白細毛,頭楯前緣 嵌著蒼白刺毛,觸角、翅鞘及足混雜著帶蒼白色刺毛。 雄性:頭約長寬相等,頭後部稍具凹陷,延著頭楯端緣和眼前側區凹平,表面密布淺點刻且略具光澤,頭楯端緣弓形並於中央略為凹陷,眼不大,渾圓而不太突出,下唇鬚末節圓斧狀,小顎鬚末節圓斧狀並有點細長,觸角細長,勉強超過翅鞘一半長度,所有觸角小節不具縱溝。前胸背板近於正方形,前緣和後緣呈弓形,側緣輕微呈波浪...
翅傘弄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大型弄蝶。軀體背側淺灰色,腹面色。後翅後端略突出。雄蝶翅背面底色茶褐色,前翅前緣基部有色鱗毛條。前翅外側有一黑色性標。翅腹面淺褐色,前翅後側有一黃色紋,中室外側有同色小紋,翅前緣有同色細條之紋列。後翅各室內有成放射狀排列的色細線紋。前翅緣毛褐色,後翅緣毛色。雌蝶翅底色銅褐色,翅面上無雄蝶性標。腹面與雄蝶相似,但前翅之奶黃色紋縮減。雄蝶後足脛節特化鱗叢為銀白色,長毛束色。
色虎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橢圓形,側扁。頭大,頭高與頭寬幾等長。眼後頂骨部有一橫行凹溝;額骨、頂骨及翼耳骨上有多數小瘤狀突起。眶前骨二棘前短後長。口中大,斜裂,下頜稍突出;腭骨無齒。有鰾。背鰭硬棘X-XI,背鰭第I棘約短於第II棘,該二棘之基部幾乎相連,各棘間之鰭膜缺刻,前半部較深,後半部較淺,軟條11-13(通常為12); 臀鰭硬棘II,軟條9-10;腹鰭I, 5;胸鰭最下方有一游離但不分枝之軟條。體色不一,背鰭後部有褐白相間之斜走條紋,延伸至背部;胸鰭內面灰色而有不規則之黑白斑點;尾鰭為一致之灰色。
褐丘苔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種展翅長約 46-58mm;雄蟲觸角段雙櫛齒狀,雌蟲者絲狀;頭部與頸片橘色,肩片主色與胸部縱向中央背方暖墨色,肩片兩側與胸部背方其餘區段暖黃色;前翅長於寬,頂角鈍,外緣向外彎,前緣近基部4/5段與內緣暖黃色,其餘墨色,緣毛暖黃色;後翅與腹部暖黃色。
點九刺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長橢圓形,側扁,標準體長為體高之2.8-3.0倍。頭背部幾乎斜直;眶間區平坦或微凹陷。眼小,短於吻長。口大;上頜稍能活動,可向前伸出,末端延伸之眼後之下方;上下頜前端具小犬齒,下頜內側齒尖銳,排列不規則,可向內倒狀;鋤骨和腭骨具絨毛狀齒。前鰓蓋圓形,幼魚後緣略鋸齒狀,成魚則平滑;下鰓蓋及間鰓蓋後緣具微細鋸齒。體被細小櫛鱗;側線鱗孔數47-53;縱列鱗數94-121。背鰭連續,有硬棘IX枚,軟條14-16;臀鰭硬棘III枚,軟條8-9;腹鰭腹位,末端伸及肛門開口;胸鰭長於腹鰭,圓形,中央之鰭條長於上下方之鰭條;尾鰭圓形。體一致為橘紅色,有許多深紅色小點散在;各鰭亦一致為橘紅色。
黑紋野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黑紋野螟(Tyspanodes striata)是草螟科(Crambidae)斑野螟亞科(Spilomelinae)的成員。本種的前翅為橘紅色底,有多條黑斑;後翅為淡橘色底,外緣有一條黑色帶,中央有中斷。

A Brief Introduction: Tyspanodes striata represents one of two Tyspanodes species distributed in Taiwan and coud be easily identified by the orange gr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