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華爾舞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式名。參見「圓舞曲」條。
醍醐灌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牛奶中精煉出來的乳酪澆到頭上。佛家以此比喻灌輸智慧,使人得到啟發,澈底醒悟。《西遊記》第三一回:「那沙僧一聞孫悟空的三個字,好便是醍醐灌頂,甘露心。」《紅樓夢》第六三回:「寶玉聽了,如醍醐灌頂,噯喲了一聲,方笑道:『怪道我們家廟說是鐵檻寺呢,原來有這一說。』」亦可比喻令人感到清涼舒適。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甘之如飴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飴,糖。如糖一般的甜美。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 古例(一)詩經 大雅 綿:「堇荼如飴。」(二)東漢 鄭玄 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譯文(一)堇葵苦菜像蜜糖味(二)長出來的菜,雖原是苦的,但嘗起來卻像麥芽糖般甜美。 今例由於喜愛這份工作,所以即使每天都得加班,他仍是甘之如飴的。 近義心甘情願、死而無怨、安之若素 反義迫不得已、不由自主、怨天尤人、自艾自憐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來。 (5) 膽:一般解為動物之膽囊,或以為當指具苦味之膽草。 (6) 嘗:同「嚐」,用口辨別味。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疑神疑鬼辨似: 「杯弓蛇影」及「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都有疑神疑鬼、驚恐不安的意思。 「杯弓蛇影」側重於因虛幻事物而產生的恐懼;「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側重於因外在形勢而產生的恐懼。 杯弓蛇影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辨似例句 ○ ㄨ 這會兒是他在搖桌子,不是地震,你別~的嚇自己了。 ㄨ ○ 月黑風高,守軍在荒野中感受到~的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減弱。如:「削滅」、「削弱」、「國勢日削」。《孟子.告子下》:「魯之削也甚。」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一.六國》:「魏不用公子無忌,故國削以至於亡。」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音ㄈㄥˋ,吹風。見「春風風人」。 (3) 夏雨雨人:比喻及時加惠於民。第二個「雨」字,音ㄩˋ,潤。見「夏雨雨人」。 2、「化雨」:《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1>化之者,有成德2>者,有達財3>者,有答問4>者,有私淑艾5>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注解〕 (1) 時雨:比喻教化的實行。 (2) 成德:成就德行。 (3) 達財:通達才能。財,通「才」。 (4) 答問:應答問題。 (5) 私淑艾:未及門下受業,私自以君子言行為榜樣,來培養自身。艾,音ㄞˋ。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侯方域〈為司徒公與寧南侯書〉:「而無如市井倉皇,訛以訛,幾于三人成虎。」
庸人自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意為天底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都是一些庸庸碌碌的人徒生紛擾,使得世事愈加繁複雜亂。如果在事情剛生時,就能冷靜的面對,一切就會變得簡單許多。在刺史任內,他也將這個理念貫徹到政事當中,無論百姓與官吏,都對他充滿了感念。後來「庸人自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庸碌的人無端自尋煩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卑順、謙恭。《論語.子罕》:「巽與之言,能無說乎?」唐.韓愈〈答魏博田僕射書〉:「位望益尊,謙巽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