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9.67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怙惡不悛」原作「長惡不悛」。據《左傳.隱公六年》載,春秋時,結鄰的陳、鄭二國時常發生爭端而彼此交惡。後來鄭國曾提出請求,希望能夠與陳國和平共處。當時,陳桓公弟五父認為廣結善緣是國家的重要施政方針,因此建議接受講和。但陳桓公卻認為宋、衛國才是難以對付的敵手,鄭國算不了什麼,就拒絕接受鄭國的講和。結果在陳桓公六年五月時,鄭國入侵陳國,陳國大敗,被擄去許多財物及俘虜。對於這樣失敗的結果,當時的人便加以評論說:「善不可丟失,惡不可長。」陳桓公因為不廣結善緣,讓惡因長蔓生而不知悔改,隨之而來的便是自取禍害。後來「怙惡不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潤。唐.皮日休〈霍山賦〉:「若雨用淫,岳能霽之;若歲用旱,岳能澤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姑且、暫且。如:「苟同」、「苟安」、「苟延殘喘」。《禮記.曲禮上》:「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詩:「恬死百憂盡,苟生萬慮。」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平定臺灣紀略》卷五六:「林爽文籍隸漳州,竟至於誘集匪徒,肆行亂。究之涵濡德澤、同仇敵愾之義民,所在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味甜美。如:「這湯真鮮。」唐.權德輿〈拜昭陵過咸陽墅〉詩:「村盤既羅列,雞黍皆珍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辨別味。通「嚐」。《禮記.曲禮下》:「君有疾,飲藥,臣先嘗之。」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倒地而死,他手上原本拿著的桃木杖,也掉落在一旁。一段時日後,據說夸父上的脂肪和骨、肉經年累月的浸泡、潤著那枝桃木杖,桃木杖後來竟然長成一片桃木林,號稱「鄧林」,據說有數千里寬。 補充(1)相似詞: 班門弄斧、蚍蜉撼樹(2)反異詞:量力而為、妄自菲薄 例句他想在一天內登上聖母峰,真是夸父逐日,不自量力。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110,金安文教機構
竭澤而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無復:不復可行。〔參考資料〕 《淮南子.本經》逮至衰世,鐫山石,鍥金玉,擿蚌蜃,消銅鐵,而萬物不。刳胎殺夭,麒麟不游。覆巢毀卵,鳳凰不翔。鑽燧取火,構木為臺,焚林而田,竭澤而漁。人械不足,畜藏有餘,而萬物不繁兆,萌牙卵胎而不成者,處之太半矣。另可參考:《文子.上禮》
胸有成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畫竹之前,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語本宋.晁補之〈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與可畫竹時,胸中有成竹。經營似春雨,長地中綠。」比喻處事有定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但是看承暉的精神,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也作「成竹在胸」。
吹毛求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吹毛索疵注音︰ㄔㄨㄟ ㄇㄠˊ ㄙㄨㄛˇ ㄘ漢語拼音︰chuī máo suǒ cī釋義︰猶「吹毛求疵」。見「吹毛求疵」條。 01.《後漢書.卷二七.宣張二王杜郭承鄭趙列傳.杜林》:「及至其後,漸以章,吹毛索疵,詆欺無限。」  參考詞語︰吹毛求瑕注音︰ㄔㄨㄟ ㄇㄠˊ ㄑ|ㄡˊ ㄒ|ㄚˊ漢語拼音︰chuī máo qiú xiá釋義︰瑕,過失、缺點。「吹毛求瑕」猶「吹毛求疵」。見「吹毛求疵」條。 01.《三國志.卷五二.吳書.張顧諸葛步傳.步騭》:「伏聞諸典校擿抉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輒欲陷人以成威福。」 02.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三.制科》:「今員外吹毛求瑕,務在駁放。...